河北国企>>责任

“双保险”让水口不再偏斜

2017-07-24 17:1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从加了这个‘双保险’后,困绕我们多年因水口偏斜而导致的生产和质量两方面的难题终于得到彻底解决啦!”7月11日上午11时许,在河钢石钢炼钢厂连铸一段2号连铸机备包位中间包下边,甲班浇钢班长薛涛一边用细铁丝固定整体水口,一边兴奋地说道。

原来,为了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2号连铸机在几年前就用上了整体水口,整体水口与先前的分体水口相比,最突出的优点是从源头上杜绝了因分体水口与中间包上水口间密封不严而导致的钢水二次氧化。可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整体水口相对较长,再加上小方坯自身的特性———结晶器内腔尺寸较小,一旦整体水口稍有偏斜,在结晶器内就会表现得尤为明显。由水口偏斜所导致的后果也是相当严重的,在质量上会在连铸坯内部产生偏析,不同程度地恶化成品的物理性能;钢水过热度较高时,还容易造成漏钢事故,导致生产的波动。

此前,他们固定整体水口一直用的是一个齿板,可效果很不理想,水口偏斜现象时有发生。对于这个棘手的问题,副段长范俊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一天,范俊硕突然想到了在初中数学课本里学过的“两点确定一线”,按照这个理论,他沉下心来,细细分析原来的那个齿板,摇到位后,实际上固定的点仅有一个。假如再加上一个固定点,岂不就符合“两点一线”原理。于是,他就带着这个问题找来了工段维修人员,共同探讨,多方征求意见,经过大家几天来的不断摸索和实践,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在每个流的齿板上方,再加焊一个辅助齿板,这就等于又增加了一个固定点,只要整体水口贴住了这两个点,水口肯定就不会偏斜。

“从近期使用的情况来看,效果还是相当明显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过整体水口偏斜度超标的现象。”在浇钢位,范俊硕指着正在浇注的中间包五支既垂直又对中的水口自豪地告诉笔者。(柳占勇)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