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河钢石钢:高温下的安全守护者

2017-07-19 15:2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1日,石家庄最高温度达到41℃。早上9点,河钢石钢安全生产管控中心安全部安全检查科长梁军和安全员王立君穿戴齐全,拿着相机出了门,开始了一天的安全巡查,他们大步流星地朝河钢石钢炼钢厂走去。

此时火辣的太阳已经炙烤得地面冒起了丝丝热浪,而钢铁生产一线上的职工更是接受着40℃以上的高温“烤验”。梁军他们第一站来到了转炉平台东边的准备工段。此时王凌云正在准备给钢包更换滑板和水口,只见他拿着钢钎拆除废弃的水口,滚烫的钢包表面温度在200℃以上,而在附近工作的高温辐射高达60℃以上。尽管旁边的风筒呼呼地吹着,汗水依然湿透了他的工作服。“工段的冰糕、冷饮能够满足供应吗?休息室的空调够凉快吗?岗位风筒降温效果好吗?”梁军一口气问了三个问题,他最关注的是高温下,防暑降温措施是否到位。

“大热天的,职工的冰糕、冷饮都管够;空调前段时间刚检修过,凉快着呢;风筒降温效果也很好,我们会定期维护保养。”准备工段段长赵大雷的回答让他们放了心。“行,我们就不多耽搁了,还得去下一个点查看。”王立君说着就要走。“你们吃根冰糕再走吧,看你们的汗水也不比我们少!”说着段长递过来两根冰糕。“谢谢啊!”他们爽快地接过冰凉的冰糕吃了起来。每天去生产现场检查安全成了王立君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他负责着河钢石钢各单位的现场隐患、违规违制的检查;季节性、临时性的安全检查;对安全的管理、隐患整改和现场6S管理等各方面检查工作。每次检查都得2个小时以上,经常连水都喝不上一口,实在渴得慌了,他往往就找根冰糕解解渴。

高温酷热天气,给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和职工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严峻考验,安全部提前部署,督导各单位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确保防暑降温设备设施正常运行;防暑药品、清凉饮料充足供应;结合暑期特点,重点关注职工身体健康状况;加强高温天气特巡,严防设备高负荷下“中暑”。

“这次检查,我们尤其要注意转炉冶金吊,从管理、制度落实上重点查看。”梁军和王立君讨论着前往炼钢厂天车工段。天车段长陪同他们顺着天车专用通道爬上10多米高的天车轨道平台上,对几部天车主梁及驾驶室空调制冷效果、天车电气散热、安全设施等一一进行了检查。“大家工作都很辛苦,防暑降温用品一点都不能少,尤其要严格落实冶金吊安全运行措施。”王立君向工段职工叮嘱道。三部天车检查下来,他们已经汗流浃背,衣服上留下道道白碱。转眼到了11点,他们走出了车间,伴着毒辣的太阳他们走向了返程的路。高温酷暑下,职工守护着产品质量,而他们守护着安全生产。(李瑞 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