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让产线更好地服务客户
——河钢石钢轧钢厂大棒线乙段助力产品升级工作记事

2017-06-22 09:5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以来,河钢石钢轧钢厂大棒线乙段紧紧围绕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工作的各项要求,通过考核导向的改变,引导职工转变思路,将关注点更多地放在订单要求和客户需求上,聚全员智慧助力产品进军高端。在大棒线内部四个工段1至5月份综合指标评比中,乙段3次斩获第一,优异成绩的背后,是集团和河钢石钢核心工作在产线强有力的落地。

让职工站在市场前沿

6月15日,轧钢厂大棒线乙段精轧调整工谷生在上班的途中哼起了小曲。谷生的兴奋来自大棒线刚刚揭晓的“轧钢大师”评比结果,乙段以单项指标均领先于其他工段的绝对优势荣获“老大”的名头儿。这项荣誉带来的不光是精神上的鼓舞,物质上的奖励更能让职工看得见摸得着,谷生5月份的收入至少要上浮10%。5月份,谷生所在的轧机班在产品质量和产量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产线对客户保障能力提高了,我们收入自然而然随之提高。激励导向的改变,让我们工作的目标感和方向感都更强了。”谷生说道。

推动产品升级结构调整工作在产线的落地,5月份,大棒线重新修订考核制度,形成了一套全新的经济责任制。新制度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考核中将“客户需求导向”表现得尤为明显。“我们将‘轧钢大师’评比指标机时产量、成材率的考核权重较之前分别提高15%和5%,目的是让职工加大对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关注度,做到交付时间和交货质量的双兼顾。”大棒线作业长叩志飞说道。

考核导向的改变使职工在工作中不能将眼光仅仅局限于产线,而要将市场和客户因素也纳入自身的工作重点,与此同时,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服务的意识在职工思想中得到进一步深化。6月9日,乙段加热炉原料工刘忠顺在坯料上台架时发现坯子长出5cm,这么微小的误差放到以前基本可以忽略,但新考核制度引导着刘忠顺对问题有了更深的思考。他立即联系轧机班,让轧机班作出分倍尺的准备。这样一来,成材率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对满足客户的定尺要求是有益的,两者之间权衡利弊,刘忠顺果断地选择满足客户第一。“客户满意是衡量我们工作的标准,做决定之前首先要考虑的是客户的需求。”刘忠顺深有感悟地说道。考核导向的改变,让职工站在了市场前沿,5月份,乙段“老大”的荣誉让职工们利益“均沾”,这促使他们在工作中更加关注客户需求。

为生产顺行创造条件

提升产品质量,生产顺行是前提。今年以来,大棒线乙段进一步加强事故预防,提高班前、班中设备隐患排查频次,在事故预防上做到未雨绸缪,确保生产顺行,为产品升级结构调整做好基础工作。

6月6日,9架轧机出现故障,中轧调整工刘子龙和工友根据轧制运行状态,立即就将问题锁定为管路堵塞造成的稀油压力低,并及时疏通堵塞,仅用5分钟的时间就成功处理完故障,生产照常进行。“事故能够得到快速处理,主要还是我们工段内部对待事故能够举一反三,遇到类似问题就不至于再走弯路。”刘子龙说道。

刘子龙所说的“举一反三”是乙段在4日夜班生产中遇到的类似问题。乙班轧机调整工在换辊过程中发现15号轧机有异常,他们先是排查电气设备,确认没有问题后,再对液压系统进行排查,发现滤网堵塞造成稀油压力低。找到症结后,他们立即采取措施,疏通堵塞的区域,保证生产正常运行,此次事故耽搁生产35分钟。事故处理后,这些问题出现的症状及处理方法都被乙班职工记录在事故处理本儿上。“这不,我们遇到类似的问题就有据可查,处理起来也更迅速。”刘子龙说道。

3月份,大棒线17号轧机减定径在生产中出现故障,此问题平时很少见,一时半会儿他们根本找不出原因。为了快速处理事故,减少对生产的影响,乙段生产班和准备工段人员联合对设备故障进行排查。最终他们找出来问题所在,一个不易被发现的油气管路接头松动导致轧机不能正常运行。他们用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才处理完此次事故。事故处理完成后,乙段段长张磊组织职工对事故原因分析总结,并制定出遇到类似事故的处理方案。在4月份生产中,此事故“故伎重演”,而职工们有备无患,直接找出问题点,并根据上次经验进行处理,35分钟的时间故障被消除了,比上次效率提高一倍。

“满足客户需求,生产顺行是基础,我们在事故预防上花费精力,都是为了让产线对客户的支撑更牢固。”张磊总结道。(闫夏萌 王耀)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