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为导轮“量身定制”小样板

2017-05-27 16:3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小白,我刚才看排产计划,马上要从Φ37mm换到Φ36mm了,咱们提前做好准备吧!”“好的,高师傅,咱俩分头准备。”5月23日,河钢石钢轧钢厂小棒线生产准备班的高立峰与白子龙这对老搭档说罢,便开始忙碌起来。

更换轧制规格,意味着又要重新组装轧机导卫总成了。生产准备班的工作,是生产环节的开始。大到一架轧机,小到一颗螺丝钉,都要细致入微地准备好。准备工作按照流程按部就班地进行着,拆下旧导轮,观察有无轧痕;排查轴承线有无破损及烧损;检查轧机横梁,以及导卫内部轴承有无变形;排查导卫油路与水路是否存在故障。

“12517-02……”高立峰嘴里念叨着一串数字,原来这是导轮的编码,每一组导轮都有它独有的编码。组装导轮前,白子龙从工具箱里拿出来一个约10cm长的小钢板,中间凸起,两端有凹槽,放到全新的导轮上,挪动着沿导轮的凹槽旋转了两圈,又上下晃动了几下。高立峰仔细查看小钢板与导轮的贴合程度,对于备件质量,他把关相当严格。“没有缝隙,可以安装了。”高立峰比着“OK”的手势说道。一卡、两转、几摇晃……所有动作一气呵成,不到30秒钟就检测好了导轮是否符合标准。要在以前,检测一个导轮的尺寸精确度需要用卡尺一点点量,没有两三分钟时间是不够的。一些用旧的导轮,有的地方测量不到,只能评经验判断是否具有修复价值。“老高,多亏了你的‘新武器’,我们的工作效率高多了!”白子龙笑着说道。原来,他说的“新武器”是高立峰前段时间为测量导轮专门制作的样板。

为了降低备件费用,总成的导轮磨损不严重的一般修磨后可再使用,但每次修磨起来,检测导轮磨损量是件费时费力的麻烦事。长期与设备打交道的高立峰开始琢磨,能不能为导轮“量身定制”专用的测量工具呢?今年年初,他提出了制作导轮样板的建议。由于导轮规格不一样,需要制作的样板精度高、规格大小不一,这项工作实施起来难度大,他就向小棒线主管工艺的娄玉平“求助”。“这是好事啊,如果真的制作好了导轮样板,不仅能快速测量新导轮是否符合标准,解决新导轮更换时无法细致检测的现状,还能提高旧导轮修复的精度。这事交给我吧!”听完高立峰的想法,娄玉平爽快地答应了。工作之余,她根据导轮的尺寸绘制样板制作图,1月中旬开始制作样板,月底10个不同规格的样板陆续投入使用。

制作出来的导轮样板悬挂于导卫组装区,这些新加入组装区的“成员”能够检验导轮孔型加工的对称性,这样在生产中导轮受力均匀、磨损均匀,延长导轮使用寿命,同时减少导轮轴和斜齿轮的消耗。“使用了导轮样板后,4月份与上个相比月,节约导轮40多个、节约齿轮40多个……节约费用15000多元,按这样算,预计每年能节约10多万元呢!”高立峰算起了经济账。(郭旭梅 马佳慧)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