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霍安全”的“小秘密”

2017-05-19 14:2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霍云是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高炉作业二区安全员,因为他安全管理工作干得出色,所以只要和安全有关的荣誉,他都是“榜上有名”,大家亲切地称他“霍安全”。正是这位优秀的安全管理者,也有很多不可告人的“小秘密”,咱们一一道来。

写错一个字,被罚500元

在霍云办公桌抽屉里有一张泛黄的500元罚单,这张被他视若珍宝的单据,是他工作中收到的唯一一张处罚单,也是他为粗心交的一笔培训费。

十年前,霍云从基层走上安全管理岗位,年轻气盛的他工作起来风风火火,身边的老职工劝他:“小霍啊,安全管理可不全凭激情,还必须要认真细致。”他却不以为然,合辙押韵地反驳道:“工作没激情,努力等于零。”很快,他就为自己的行为买了单。

高炉风口平台一处栏杆出现了严重的开裂,因为一时无法彻底处理,只能拉起隔离带。为进一步提醒工友,上级安全部门要求霍云挂一块警示牌在上面。这难不住写得一手好字的霍云,他麻利地用废铁皮裁成牌子,刷好白油漆后,用醒目的红色写上警示语悬挂起来。本以为万事大吉,可没过两天就被上级部门请到现场牌子旁,再一看牌子上的内容,霍云的脸刷地一下红了。原来,由于疏忽,他将“请勿依靠”写成了“请务依靠”,一个错字,意思却天壤之别,被现场教育的同时,霍云收到了一张“价格不菲”的罚单。

“这张罚单就像一只警钟,时刻提醒着我安全管理来不得半点马虎!”每次看到这张罚单,霍云感触颇深。

少系一道扣,手背肿三天

在安全管理中,霍云对忙中出错的体会尤为深切,这也是他亲身经历得来的教训。2016年年底高炉检修,霍云早早来到单位,组织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部署检修相关安全工作。待一切准备妥当后,霍云匆忙回到办公室,穿戴好劳保用品迅速向门外走去,就在关门一瞬间他的右手忽然感觉被什么东西猛拽了一下,然后狠狠磕在门把手上,一股钻心疼痛袭来,低头一看,原来是由于走得匆忙,工作服袖口的扣子忘了扣,结果关门时袖口正挂在门把手上。这一下霍云的手背,整整肿了三天,那种“不可告人的疼痛”就像一剂特效药,立竿见影般地提升了霍云安全确认制度的执行能力。

后来,这些成为霍云在基层开展安全教育讲座时的“反面教材”,而事故的主人翁,霍云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提起过。 (张强)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