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

固本强基筑牢基层堡垒 党旗飘扬彰显红色力量
——秦皇岛港公安局“联创联建”特色党建实践与启示

2017-02-08 16:4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以来,秦皇岛港公安局党委按照党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部署要求,以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勇气,以先试先行、敢于担当的魄力,首次开展警企基层党组织“联创联建”活动。警企创建在继承传统中创新,在重点突破中推进,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建发展、服务转型升级提供了理论建构和实践探索,为忠诚履职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共有16个公安基层党支部与20个单位的23个党支部全面对接。去年,“联创联建”作为河北港口集团“一单位一品牌”特色党建优秀代表,在省国资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交流会前,向省国资委领导重点推荐了相关经验和做法,获得充分认可和高度肯定。

一、开展警企联创联建活动是推进党建发展新的着力点

2016年4月,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不动摇”;10月,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总书记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今年以来,河北港口集团在转型升级的实践中努力探索,着力打造“四商合一”卓越港口,不断扭转企业运营效率和效益。警企基层党组织“联创联建”在这个大背景下应运而生。

(一)突出班子领导核心,围绕发展“先谋划”。秦皇岛港公安局党委应对河北港口集团特殊需求,大胆破除职能壁垒,不断攀登党建强警制高点。共建双方党委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和联席会议,及时总结、提炼活动中的经验做法,相互取长补短,为创建活动的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更加强化了班子抓中心促工作的能力,提升了带队伍、谋发展的水平,实现了单位制党建向区域化大党建的有效转变。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双方力量,把活动领域拓展到组织联建、党员联育、维稳联动、发展联促等范畴,构建了大党建工作格局,整体呈现出“党建队建互促,警企互助共赢”的生动局面。

(二)建强支部战斗堡垒,围绕创新“先作为”。联创联建把隶属于不同条块的党组织凝聚到创建平台,采取统筹安排、任务分解、轮流承办等方式,拓宽党员民警服务群众、职工配合公安工作的渠道。创建支部着眼于河北港口集团转型发展,做到了政策制度同掌握,重大事项同协商,疑难问题同解决,切实将密切警企警民关系提升到公安和企业各级党组织沟通协调的层面,为统筹各项工作部署、拓展警企共建协作空间提供了有力支撑,形成“公安与企业同频共振,共建平安和谐港口”的合理架构。

(三)激发党员先锋模范,围绕服务“先带头”。共建支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把第二轮青年民警“融港口,入厂队,强基础”活动与“联创联建”有机结合,积极建立警企共管共育党员模式。以双方党员联过组织生活为桥梁,通过同上党课、同过组织生活,延伸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内容,深化党员对党建规律、对河北港口集团发展形势的认知把握,真正把红色基因注入党员血脉,使全港党员思想硬起来、身份亮起来,有效激发了警企党员共同“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良好意识。

二、推进警企联创联建活动保障了服务发展的正确方向

(一)互惠共赢,化零为整强带动。秦皇岛港公安局党委与共建党支部在年初签订共建协议后,年底组织召开座谈会,回顾总结2016年联创联建工作取得的成绩,谋划2017年总体创建思路和努力方向,确保活动落地见效。创建活动中,秦皇岛港公安局党委积极推进精准扶贫,拓宽创建辐射效应,组织党员为贫困山区捐衣捐物,凸显带头作用。各派出所以法制宣传教育为载体,开展“送法到企业”宣教活动,经常性地到共建单位进行法制常识普及。双方基层党支部还通过定期开展联合党课、岗位观摩和专题研讨等交流活动,相互学习借鉴,实现双方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的持续提升。

(二)强化管控,雷霆荡垢显成效。秦皇岛港公安基层党支部通过共建平台,及时收集涉稳信息,定期向共建党支部通报共享治安情况,实现对港区治安动态、实时管控形势的精准研判。民警把共建单位职工邀请到派出所,讲门卫、巡逻和接待制度的相关规定,极大提升其安全防范意识。企业基层党组织共发展带动1000名“红袖标”志愿者,主动配合民警巡逻护防,深化“群防群治”工作,在港口构筑了“警民联防”的维稳屏障。推出警务综合信息应用平台,整合港口“人、车、船、地、事、货”等各类情况,充分对涉港涉企各类信息进行全面掌握和有效管理。今年以来,在共建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及时破获大连万鸿特大系列合同诈骗案、涉及海运煤炭市场的系列骗取银行贷款案等大要案,全力为集团化解潜在风险近亿元。9月22日,《人民日报》以“秦皇岛港警方破获特大系列合同诈骗案”为题,对秦皇岛港公安局侦破案件进行专题报道,极大提升了来港企业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亮点纷呈,优质服务暖民心。一年来,秦皇岛港公安局共计走访港口单位125家,职工群众13000余人次,修订完善服务措施95项,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创建活动中共收到港口单位及群众赠予的各类锦旗8面,表扬信6封,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共建单位、职工群众的广泛好评。交警大队通过建立微信平台使港危化品车辆“在线”就可以完成全部手续办理;为共建单位解决部分道路夜晚灯光照明影响安全行驶问题、安装凸面镜、取消单行线等各类交通问题、安全隐患数十项;邀请社区小学生代表走进秦皇岛市交警支队1号台指挥中心大厅开展主题宣教活动。消防支队通过警营开放日、“119消防宣传日”等形式,以法制宣传教育为载体,开设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指导辖区单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演练165次。警卫工作大队与秦皇岛港口博物馆党支部共同到光明孤儿院开展“暖心行动”。油港派出所与联创单位党支部成员共同深入耀振里社区,开展联合清洁、共创文明城市活动。一系列行动无不彰显了党员民警的优良作风,实现了警民“零距离”沟通。

三、深化警企联创联建的几点启示

(一)深化警企联创联建,必须坚持在促进中心工作上下功夫。警企双方要紧贴形势发展的工作实际,树立“两个班子一起建”的工作理念,突出围绕河北港口集团转型发展大局,共思双方推进经济发展之举。紧密结合秦皇岛港公安局“忠诚事业,服务发展”的核心价值理念,公安在如何为企业经营发展上解难题、办实事,在助发展上狠下功夫,共创保障之源,同聚发展之力,做到警企双赢。充分优化双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围绕双方共谋服务举措、注重效率提升等方面的升级完善,全力推进双方中心工作的互促共赢,真正实现警企和谐发展的“软着陆”。

(二)深化警企联创联建,必须坚持在创新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双方要结合企业职工和公安工作的需求,构建起一套班子、一个计划、一套制度、一支队伍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和工作模式,对联创联建活动进行长期规划、长效管理。“一个班子”,即:党建工作联创联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双方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负责全面领导党建工作共建共创活动。“一个计划”,即:签订党建工作联创联建协议书,制定合理的活动计划,明确双方的责任、义务和权利,确定双方共建目标、共建内容。“一套制度”,即一整套确保联创联建活动有序开展的工作制度,包括领导责任制度、定期协调制度、年度总结制度、年终联谊制度。“一支队伍”,即:以双方党委(支部)书记为主体,带动党员参与的党建工作队伍。通过双方党委的共同努力、悉心推进,让警企双方在组织、制度上“同搭台”。

(三)深化警企联创联建,必须坚持在共育党建平台上下功夫。双方要主动延伸沟通平台,以“党员有约”访谈、讲述使命故事等形式为载体,让双方的优秀党员唱主角,以挖掘彼此身边的平凡事迹为蓝本,现场讲述身边党员工作和生活中的平凡故事和感人事迹,使双方党员之间有了更多、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了解。组织支部结对共建,通过开展警营开放日和警企相互参观见学活动,增强党建文化的优势互补。保证双方以创先争优的共同目标实现良性互动,在创建的共同主题下,攻坚克难,勇毅笃行,不断深化严格党内生活,创建模范党组织活动,使班子建设更正规,党员先锋作用更明显,职工群众更满意,确保联创联建活动“结硕果”。

(四)深化警企联创联建,必须坚持在党风廉洁建设上下功夫。创建双方要按照“重在教育、重在提高、重在规范”原则,进一步完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各项规章制度,实现虚功实做、抓细抓实,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将正面激励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切实增强民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到公安与企业中的每一名党员。一系列的廉洁教育,使共建党支部真正实现“风气正起来,管理严起来,标准高起来,队伍活起来”的建设目标,党风廉洁建设在全港实现“全覆盖”。(王峰)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