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小型厂深入推进修旧利废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文章)河钢宣钢小型轧钢厂工会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教育职工增强节约意识,鼓励职工利用自身优势,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抓起,开动脑筋想办法,大力开展修旧利废、修配改代、变废为宝活动,使各种设备部件得到有效的回收再利用,保障挖潜增效工作取得实效。

    为鼓励基层职工修旧利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该厂工会详细制定了《修旧产品验收评定细则》、《修旧利废统计台账》、《修旧利废奖励标准》、《月总结季评比制度》,并成立了修旧利废验收评定小组,对修复后的备件、设备或材料进行价值测算,最后按照测算出价格的百分比结合奖励细则对职工个人奖励,同时还要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班组和作业区给予奖励,全面调动广大职工参与修旧利废和修配改代的工作热情,由过去的废弃变为现在的主动回收,在全厂形成了修旧利废比多少的热潮。

    小处照眼不放过点点滴滴。过去,班组所用的墩布把断了或捆绑的铁丝断了或脏了就会扔掉,领取新的,现在职工们把断了把子的和散开墩布头的都要重新捆绑,脏了点也要清洗后再用;轧线电机更换下的防尘过滤布直接扔到垃圾箱,班组职工主动将无人看管的配电室开关通过小发明改造为声控开关,杜绝了常明灯现象;把更换下来的过滤布收集起来,经水洗、晒干后作为备用,保障重复利用,这不仅节约了生产成本,而且还避免环境污染;为了节约成本,电工、仪表工和PC工对于一台废电脑、一个废开关上面的小器件和螺丝都要拆下来集中存放作为备用,每个人都有一个“百宝箱”,他们还通过交换的形式相互提供备用物件,在班组职工中间已形成一种气氛。

    大处着手讲求时时处处。以前的移钢机为钢丝绳式传动,钢丝绳更换频繁,消耗量极大,职工们通过利用替换下的链轮,自己加工制作传动轴,对其进行链式改造,每个月可节约钢丝绳成本6000多元;过去的精轧万向轴修复依靠外委,对此职工们对替换下的损坏件和接口进行自己修整;跑槽辊及悬臂辊是轧钢冷床系统的主要工艺件,随着过钢节奏的加快,因高温导致悬臂辊与跑槽辊辊面在与热轧后的轧件直接接触并发生磨擦,辊面磨损较快 ,直接影响到成品材质量的好坏,对此,职工们通过在线补焊和修磨加工的方法实施修复,效提高了跑槽辊及悬臂辊在线使用周期,消除辊面磨损后带来的顶钢现象,有效保障了钢材产量及质量,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自从开展修旧利废奖励活动以来,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不抛弃、不放弃、降成本理念,充分利用废旧物品开展小发明小改造。今年前八个月,分别修复减速机、辊道电机、压力变送器、换向器、执行器、电动执行机构、控制开关、阀门、热电偶、计算机、空调机、砂轮机等720多件,节约成本28.31万元,其中,3.56万元用于奖励作业区、班组及职工个人,有效激发了全厂干部职工修旧、利旧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