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二钢轧厂:党旗在“普转优”主战场上高扬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鸿)这里有456名党员,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这里有13个党支部,每一个党支部都是一个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这里有1349名普通群众,每一名群众都是一股强大的攻坚力量。他们义无反顾地踏上“普转优”征程,攻难关促提升、解难题调结构,让党旗高扬在主战场上。这就是河钢集团十佳基层党组织、河钢宣钢二钢轧厂党委。

    筑强支部“堡垒” 促产线焕发新活力

    走进河钢宣钢二钢轧厂党建办公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线路图抢先映入眼帘,目标明确、措施清晰,鲜红的党旗下,“建设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的愿景已成为全体党员与职工为之努力的方向。

    2016年以来,该厂党委突出“市场”和“产品”两大主题,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在创新建立连铸“一普一优”、高线“一软一硬”、棒材“一螺一圆”的专业化生产组织模式中,筑强支部“堡垒”,让广大党员主动亮身份、比业绩,促产线焕发新活力。

    “在35MnBH机械用高端产品生产中,我们要以习近平主席视察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主动作为,明确目标、传递压力,让全员充分认识到坚定不移推进产品升级、结构调整,走高端路线的重要意义,进而转化为实际行动,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接到批量生产任务后,党委书记、厂长张明海对各党支部提出明确要求。

    厂党委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开展了“党员先锋工程”,组建突击队,并与各基层支部签订了任务承诺书,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的责任感及使命感。

    行胜于言。35MnBH履带钢创下了“冶炼难度最大、合金成分最多、保护浇铸最严、中途取样最频繁”四个历史新记录。为确保批量成功生产,各党支部以产线为核心开展特色攻关活动,机关二党支部以“生产零事故、质量零异议、设备零缺陷”为目标,将三个党小组分为攻关保障组、设备保障组、质量保障组,为确保稳定生产奠定了组织基础;棒材作业二区党支部以“强化观念转变、党员率先垂范”为思路,严控质量标准、完善技术工艺,不断稳定产品质量,满足用户需求;公辅作业区党支部开展“零事故、保生产、提指标”先锋赛,全体党员投身到一流指标“创争”活动中,为高端品种生产创造有利条件;炼钢作业区党支部针对品种钢冶炼难点,开展“提技能保稳定、窄成分造高端”关键工艺指标攻关赛,鼓励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优化工艺、提升指标工作中,实现终点成分和温度“双命中”。

    在对工艺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后,各基层支部发动党员主动对照用户要求对工艺细节进行完善改进,为打造精品保驾护航。几天后,1263吨35MnBH工程机械用钢在棒材作业二区成功下线,产品内部性能、表观质量均满足用户需求,并全部发往福建客户。从“微单”到“大单”,支部战斗力在产线“大放异彩”,为提高高端产品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据统计,今年1—6月份,该厂品种钢比例达到55.14%,同比提高20.11%;高端产品销量同比提高70%。

    发挥党员“本色” 助产品更具竞争力

    在火热的生产一线,党员率先垂范、激情引领,有的专注设备改造,担当技改先锋;有的叫板工艺难题,勇于克难冲锋,擎起一面面鲜红的旗帜。

    火红的炉台,火热的轧线。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身影。7月6日一大早,棒材作业二区生产线上,技术质量科科长、党员边志刚脚步匆匆,一会儿指导操作,一会儿检查设备,一会儿督查工艺,从转炉到精炼、从连铸到轧线,脚步没有丝毫停歇。

    “作为技术专家的同时,我更明晰自己是一名党员,唯有不折不扣地发挥党员‘本色’,并实践于质量提升、工艺控制等关键环节中,做好示范、引领全员,落实各项保证措施,才能擦亮‘党员’这块金字招牌,提高河钢宣钢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及美誉度。”边志刚坚定地说。

    为此,边志刚带领机关二支部成员创新完善技术管控体系,稳定提高拉碳水平,降低钢水氧化性,严格控制下渣量,提高钢水成分命中率;实施稳定温度、稳定拉速、稳定中间包和结晶器钢水液面“三稳”操作,提高保护浇注效果;要求调整工每十分钟检查轧件运行情况,成品料型支支划木印,避免产生耳子等质量缺陷,提高精益生产水平。

    在二钢轧厂,像边志刚这样的党员并非个例,一连串悄然发生的“化学反应”引领着产线新风尚:公辅作业区党员吴建强牵头制订《维修专业点检与岗位联合巡检制度》,从不同时间、不同层次监控设备运行,确保连铸结晶器末端搅拌设备稳定运行;为提高圆钢产品质量,棒材作业二区党员郭玉坤先后完成“轧辊冷却水改造”、“4号剪剪后跑槽”等五项改造,并创新设计“干式除磷设施”,提高了产品表面质量和剪切效果;钢包准备作业区党员赵莲君创新实施“一看、二查、三测”的钢包检查法,提高了上线钢包质量;计控作业区党员李宏武创新“在线点检+倒包检查+停机维护”的设备维护模式,利用倒包间隙对电搅系统、切割定尺系统、液面自动检测系统等相关工艺设施进行检查,为品种钢生产创造了条件……

    在加强创新攻关基础上,为快速提高全员素质能力,456名党员树立“技术优于设备”理念,系统和作业区联动,充分利用“创新工作室”、“专家讲堂”、“职工大讲堂”“微信平台”等有效载体,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交流,掌握用户在产品深加工中对产品内外部质量的高标准要求,强化关键细节管控,细化工艺参数,人人成为质量提升的“行家里手”。

    党员领跑,形成了全员关注市场、关注产品的生动氛围。1—6月份,通过优化炼钢化学成分区间,提高进精炼成分命中率,调整风冷辊道速度及合理分配风机风量等工艺措施的全面“落地”,硬线产品质量实现质的飞跃,累计销售12.5万余吨。其中,6月份,82B硬线产品销量达2.7万吨,环比提高28%,创出历史新高的同时,一举跻身全国一流品牌行列。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