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港九公司多点发力助节能降耗

根据节能指标分配情况检查定位车行走耗能

    秦港九公司装船部为生产经营“挤水份、去泡沫”,多点发力,通过建立与执行规章制度堵塞日常工作漏洞,依靠科技创新激发活力,坚决打赢节能降耗攻坚战。

    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细化内控措施,想方设法“求”节约。完善材料备件等物资消耗统计工作,既全面分析了哪些维修工作消耗的费用较多、哪些物资消耗量较大,又有效杜绝了材料的丢失和浪费;开展清仓查库活动,建立集中大件储存库,对暂时无法退库的大件进行集中储存,盘点资源、清点家底,最大限度盘活闲置资产;对正在使用的材料配件一律使用跟踪管理制度,努力做到宏观有控制、微观有管理,稳控经营过程链,形成闭环管理。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使节支降耗所产生的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为生产力。围绕“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实现增盈提效”等课题,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下达创新任务和研究课题,组织职工开展攻克一项技术难题、创新一项操作法、推广一门新工艺、转化一项新成果的技能竞赛,积极开展“五小”成果评比,对各岗位、各工种研究的发明、改造进行评比奖励,激发了职工参与技术创新的热情,形成了全员创新创效的良好局面。通过对装船机洒水系统增加防尘罩、变频器、调压阀,在达到码头洒水除尘效果的同时,降低洒水量,减少电能与水资源的浪费。通过分析,经过科技创新支撑的装船机洒水系统将比原来节约电能30%以上、节约水资源60%以上,经济效益显著。

    既要学会精打细算“过紧日子”,也要在节支降耗工作中更新“废品”观念,充分挖掘废旧材料的最大利用价值,加强大配件维修力度,利用小配件修理大配件;拆解废旧材料,化整为零,摇身一变成为简便实用的复用物品和配件,减少大配件的购买数量,节约材料费用。例如,职工拆解取料机回转限力矩联轴器时,发现联轴器的关键部件为一个小的力矩限制器,通过采购限制器备件对旧联轴器的内部部件进行更换,过去报废的联轴器得到了有效修复,同时每台联轴器节约金额1.5万元。

    2016年上半年,九公司装船部节能降耗工作总利用价值金额超过100万元,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充分挖掘了废旧物资的剩余价值,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