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港口集团——汇聚集体的力量

2016-05-27 16:1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运行甲班职工合力清理门机环境卫生。朱哲 摄

    一堆沙子是松散的,可是它和水泥、石子、水混合后,比花岗岩还坚韧。这句话描述杂货公司机械一队甲班最为合适。

    甲班是一线生产班组,全班职工16人,负责甲码头3个泊位的装卸生产任务。没有响当当的领军人物,也没有值得宣扬的显赫事迹,但就是这样的普通班组,已多次获得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授予的“安全先进班组”“先进党小组”“文明班组”等荣誉称号。

    在和他们的几次接触中,我似乎发现了其中的缘由。

    众所周知,一线班组最离不开的就是安全生产。要么靠嘴皮子千叮咛万嘱咐,要么根据制度和规范来严格操作流程——这是班组安全管理最常用的两个办法——甲班职工不同。

    班长夏艳东说:“货类是一样的,但操作手法和体会每个人是不同的。有什么不同大家说出来听听,揉在一起就成了经验。”他所说的经验最终变成了一张卡片。作业前职工口袋里都装有“明白卡”,明晰检查内容、标准、程序等,保障作业规范有序。这种对作业中可能出现的危险因素、预防措施和应景措施的预判是别的班组没有的,也改变了传统开会时没有亮点、职工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

    书上的案例并不生动,与自己实际工作也未必有直接联系。怎么办?甲班职工在开班前会时,除了牢记“明白卡”上的注意事项,还会根据各自遇到的问题和危险性进行交流,通过身边人的案例起到警示教育作用,更加贴近职工实际,听起来也容易接受。司机时国祥在一次A313号门机操作过程中,发现起升系统右机减速箱声音有异常,想到一位工友曾经同大家讨论过类似情况,便及时停机检查,果然发现减速箱二级轴齿轮有裂痕。

    一个班组能不能拧成一股绳,凝聚力显得尤为重要。班长在生产工作中注重了解本班组人员的思想动态,让职工各显所能、各有所长。老司机王春来从事门机司机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人机装卸配合作业流程“门清”,装卸货物操作水平非常高,他把多年的工作经验传授给了年轻人,带出的徒弟已经成为班组的骨干。安全员徐宝顺工作认真负责,在点检中发现了A318号门机扒杆底座大轴承窜出,避免了起升大臂折断的事故。他还经常利用工余时间打扫门机司机室及擦拭玻璃,保证司机操作视线清晰。

    集思广益,遇到问题大家一起想,思路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2015年,甲班结合生产维修提出合理化建议12条,实现了装卸工艺的改进。在矿石装卸中,允许一个舱开两头,通过“量”的叠加来提高作业效率,就是甲班职工智慧的结晶。“舱口长于13米时,抓斗交替进出,一边抓完,对面再开抓,必须准确把握时间差,而这来源于职工间的默契”,副班长张斌所说的这个时间,就需要门机司机反复推敲和演练,作业中通过观察对方门机的移动,精确分析动作,从而操控自己的门机。采用这种操作法,作业一个舱,由单头平均3分钟一斗,提高到了双头平均5分钟两斗,每回合节省30秒。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