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班质量工程师李彦歆:争做产品质量“守护神”

2016-05-09 16:0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辉 吴永强)5月6日上午10时,在河钢宣钢一钢轧厂型材作业区成品库,天车往来警报声不绝于耳,火运和汽运装车外发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在刚刚下线的规格为14#、厚度为12mm的国网角钢Q345B码垛前,倒班质量工程师李彦歆和班组职工正在进行产品质量检查。这批产品是该厂某客户追加的第二批订单。作为倒班工艺质量工程师,李彦歆深深知道只有过硬的产品质量才能提高客户的满意度,迎来源源不断的客户订单。只见李彦歆正拿着角度尺和游标卡尺认真地进行卡量,“边宽140.8-141.2mm,厚度为11.85-12.15mm, 角度89度15分-90度10分,合角缝隙为0.7,全部合格。”他细致检查着刚刚下线的每捆材,生怕漏过一个细节。这只是他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加强工艺质量优化和改进,河钢一钢轧厂18名质量工程师竞聘上岗。从一上班就从事轧线产品质量检验工作的李彦歆,如愿成为了一名轧线跟班质量工程师。从原来光和钢材成品打交道,到全面关注型材、棒材、线材三条轧线全流程工艺质量情况,倒班质量工程师让已过不惑之年的他如同又年轻了10几岁。每个班他都要穿梭无数个来回,用职工贾宁的话来说:“李工想得多、走得多、干得多,他是出了名的‘李三多’,但每次在现场见到他忙碌的身影,总感觉心里很踏实。”

    5月8日凌晨3点,寂静的夜色中只有产线还灯火通明,轧机飞转。刚在线材检查完圆钢工艺质量的李彦歆,又出现在了一棒生产线上。从加热炉开始,检查工艺设备,查看工艺参数,详细了解生产情况,他逐个岗位、逐个环节推进着工作,当走到冷剪前,李彦歆发现棒材作业区冷剪剪切出来的小规格螺纹成品材出现弯头,作为倒班工艺质量工程师李彦歆第一时间通知当班班长停止生产,启动质量叫停。

    质量叫停是一钢轧厂倒班工艺质量工程师发现产品质量有问题,为防止连续生产问题扩大化的有效手段。生产班长和班组业务骨干也迅速赶到了冷剪前。“咱们赶紧查找问题症结!”李彦歆领着大家循着轧线查找出现弯头的原因。当走到倍尺剪处他停下了脚步,“刚才我看了今天的工艺参数,问题很可能出在这里!”他凭着自己的工作经验判断说。李彦歆耐心进行解释:“棒材作业区倍尺剪在剪切小规格螺纹钢后,弯头大且长,在冷剪前引导槽内不能平铺,致使冷剪第一剪产生弯头。我们不妨把倍尺剪的剪切系数降为8,冷剪切头调整为0.37mm,再看下效果吧。”当班班长立即调整了工艺参数,大伙在冷剪处观察着处理后的效果,看到倍尺剪弯头长度控制在30-35cm,冷剪实际剪切量为40-45cm,成品材弯头量明显降低后,李彦歆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今年以来,李彦歆就线材圆钢内圈蹭伤现象,提出了待落入积卷器内的线圈达到整卷的60%以上时再落钢的合理化建议,避免了盘圆蹭伤问题的发生,并写进了线材作业区岗位作业指导书。针对棒材作业区螺纹钢负差控制问题,提出了每一小时在线测量螺纹钢负差;针对线材作业区盘圆性能不稳定现象,提出了根据季节及钢坯成分变化,控制打开风机数量和保温罩个数;针对线材作业区成品材发到用户手中时打包线断裂现象,他提出了合理控制打包机压力和控制成卷卷型的办法。

    “作为产线倒班质量工程师,就要当好质量的‘守护神’!”李彦歆暗暗告诫自己。4月份,该厂出库产品合格率达到100%。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