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提质增效“新引擎”
—河钢宣钢一钢轧厂强化KPI关键指标管理侧记

2016-04-12 15:0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辉)今年,围绕公司全面赶超工作目标,河钢宣钢一钢轧厂深入学习普阳钢铁经验,以强节奏、大力度推进精益生产,以系统谋划、优化为抓手狠抓工作落实,强化KPI关键指标管理,挖潜力、补短板,精益相长,打造赶超新引擎,为钢后提质增效攻关注入活力与动力。

    将精益生产贯穿工作始终,如同一根针穿引着千条线,只有理顺了千头万绪,才能精准发力。“精益生产是我们带好队伍和完成任务的有力抓手,而一切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都要体现在KPI关键指标的提升上来。”在厂早调会和系统例会上,河钢宣钢一钢轧厂厂长姜碧涛反复强调。

    该厂迅速组织对各工序KPI关键指标进行分类统计和汇总,不仅涵盖了钢铁料消耗、合金料消耗、铸坯定尺率、钢材成材率和定尺率等成本类指标,更涉及转炉装准率、连铸恒拉速率、成分内控率和中包过热度、一棒热送率等质量类指标。“今年确定了37项KIP关键指标,目的就是通过细化量化指标,让大家的工作都看得见、摸得着,有的放矢抓好改进和提升。”技术质量科科长张全介绍。

    在炼钢作业区3#转炉炉后,甲班炉长高海军正在指挥出钢操作,钢水从出钢口欢快地流向钢包,红光映红了他的脸庞。随着钢水越来越小,高海军指挥职工迅速开动挡渣塞车进行挡渣操作,避免下渣造成钢水氧化。今年,该厂将转炉出钢挡渣情况作为KPI关键指标进行管理,炼钢作业区将一次倒炉脱磷情况纳入作业区级KPI关键指标进行考核。KPI关键指标完成情况直接与班组职工收入挂钩,岗位控制重点和改善重点十分明确,一季度基本杜绝了磷元素成分超标导致的钢坯复验情况。

    为实现KPI关键指标有力管控,该厂组建了18名技术专业工程师队伍,分为工序工艺质量工程师、倒班工艺质量工程师和作业区技术质量工程师三大类。李清帅是技术质量科钢区倒班工艺质量工程师,他每天的工作任务除了做好工艺设备运行状况和产品质量检查,还要对当班KPI关键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每天该厂早调会第一项就是通报前一天产量、KPI关键指标完成情况。“对于厂生产日报、质量日报跟我们发现的问题,各作业区要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我们还将跟踪改进情况,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李清帅说。

    要实现精益生产,关键是解决生产中各种不精益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高标准,提升效率和效果。今年,一钢轧厂全面参与公司精益六西格玛一期改善项目8个,该厂自我改善项目8个。要实现这些项目的真正落地,该厂将控制重点依然放在了KPI关键指标控制上。

    南网角钢成材率是公司精益管理一期重点项目,公司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谢海深董事长多次深入现场调研指导工作,要求与唐钢对标,做好角钢订单定尺优化工作,提高角钢成材率。为实现角钢成材率关键指标提升,该厂组成专题攻关组,扎根现场,做好优化订单定尺攻关工作。同时,重点针对14#角钢的成品孔型进行改进优化,孔型设计与生产实践相结合,降低南网角钢料型尺寸调整难度,降低三点厚度差,稳定负差轧制。3月份,型材角钢产量突破4.6万吨,占比40%以上的南网角钢成材率较攻关前提升0.62%。

    发挥一棒提产增效技改项目优势,开展一棒热送率和全定尺攻关自我改善项目,截止目前,热装率从68%提高到80%以上,一棒定尺率达到99.2%,完成公司攻关目标。依托PM设备点检系统,加强关键环节管控和劣化倾向性管理,建立“以检定修,以修补检”的设备点检定修新模式,设立点检卡199个,对点检数据进行两次修编,增设岗位用户端口五个,实现了岗位点检和专业点检相结合,工艺设备管理和专业设备管理相结合,工序故障停机时间减少10%,为提高工作质量和效果创造了条件。

    河钢宣钢一钢轧厂依托KPI关键指标攻关,实施工作现场改善,推进精益生产,全新的引擎必将助推各项工作实现新飞跃!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