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卯足干劲谱新篇

2016-01-04 16:2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莹莹)1月4日,在河钢宣钢二钢轧厂生产现场职工们正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到新年的生产工作中,为实现新的目标贡献力量。

    早上8:30分左右,在折罐作业平台上,一包铁水的兑铁操作结束后,折罐组乙班工长郝铁岭拿起长长的铁钎和兑铁工一起快速清理着兑铁口铸铁板上的粘渣。郝铁岭介绍着:“及时用铁轮、锚钩等设备处理铁水罐口和铁包口,可以减少铁水罐口及铁包口的粘渣,防止兑铁时发生洒铁事故,有效控制洒铁时红烟的产生,为降低转炉铁耗提供保障。”与此同时,测温取样的前期工作准备就绪,班长徐超站在测温取样口前,待铁水包到位后,快速拉动测温取样装置对铁水进行取样操作。在通红的铁水样冷却后,利用风动送样机将铁水样迅速传到化验室进行化验,为脱硫站提供第一手数据,方便脱硫站提前做好脱硫准备工作,缩短脱硫处理周期。

    9时,在脱硫主控室内,脱硫组组长宁玉宏坐在气动扒渣机操作台前,一边透过面前的玻璃窗观察现场的情况,一边指导主控工根据所炼钢种的要求有的放矢地进行脱硫操作。“我们根据进站铁水温度和硅含量,结合所炼钢种入炉铁水的成分要求,制定出不同的脱硫操作方法,并且把各钢种铁水入炉要求作为脱硫目标,分钢种确定了目标硫值,合理安排轻脱、重脱,减少物料的浪费。”

    10时,转炉主控室里鸦雀无声,职工们正在专心致志地进行冶炼操作。操枪工密切关注电脑显示器上氧气流量等各种参数的变化,并不时抬起头来,透过炼钢镜认真“读取”火焰中的信息。加料工结合铁水成分,根据配灰公式准确计算出这炉钢各种辅料的使用量,并将第一批石灰和冷料加入转炉。合金工高伟华打开综合二级系统中的生产成本模块,将炉后手投物料量分钢种录入到综合二级系统中。他说:“集团刚刚召开了2016年工作会议。报告提出2016年要重点做好的工作之一就是持续加大系统优化力度,不断强化成本控制能力。现在我正在做的工作就是推进成本日核算的一部分。成本实现日核算后可以更好地服务生产,指导生产,有效调控影响生产成本的部分,为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供理论依据。”

    11时,1#氩站主控室内,吹氩工打开吹氩自动化系统界面,用鼠标点击1#、2#氩气管切断阀和氩气旁通管切断阀的打开按钮,对钢水进行吹氩操作,均匀钢水的成分和温度,使钢水中的夹杂物充分上浮。氩站操作平台上,精炼工正在进行测温取样工作。在测温头深入到钢水的瞬间,随着几声“滴滴”的响声,氩站主控室上方的定氧仪显示屏出现了一个醒目的数字:“进站温度1610℃!”。主控室里,吹氩工根据进站温度调整氩气流量,在净化钢水的同时保证钢水的出站温度满足连铸生产要求。

    11时30分,火热的生产现场激战正酣……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