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线“技术控”紧盯细节做精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28 15:50:30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洋)“钢料尺寸19.6×19.8mm,符合6.5规格尺寸要求标准。”12月14日,河钢唐钢长材部高线产线正在为用户定制70JL硬线钢产品,主控台下,预精轧工作台前,该部技术科女技管杨琴正在用游标卡尺对质量工取到的18#料型尺寸进行测量。“为巨力定制的70JL硬线产品,18#料型尺寸不圆度必须要控制在0.30mm以内,才能保证成品尺寸精度。”随后跟质量工就料型控制精度交流起来。

    面对日益激烈的长材产品同质化竞争,河钢唐钢长材部加快品种结构调整,大力推行以质量为核心的“定制化”服务路线,加强与高端用户合作。今年9月,赢得国内知名索具制造商巨力索具高端客户认可后,在持续的供货生产中,该部将用户对产品质量的高要求视为自我提升的过程,针对用户提出的苛刻的尺寸精度要求展开“C级品”攻关。

    “当前,我部线材产品完全达到C级精度的比例为74%,用户的苛刻要求反而为我们攻克这项工艺‘瓶颈’提供了动力。”部里将攻关任务布置下来,负责高线产线工艺质量控制的杨琴有些小兴奋,别看杨琴外表柔弱,可骨子里有股韧劲,为了达到攻关目标,杨琴每天严格对产线的标准化工艺进行检查、抽查。“产品质量的好坏取决于基础工作做得好坏,精确的数据分析,对推进攻关进度作用关键。”对此她坚持不懈。“头部温度978℃、尾部950℃,符合要求。开轧温度头尾温差太大会造成张力波动,影响成品质量,头尾温差必须控制在±30℃之间。”上午9时,粗轧机1#进口处,杨琴用测温枪测量坯料头尾温差,腾出手将数据记录在笔记本上,这样的过程控制数据,杨琴已记录了满满一本。

    “C级品要求通条尺寸偏差控制±0.15mm,不圆度小于等于0.24mm,不仅尺寸精度要求高,且通条尺寸的均匀性要求高,所以需要从细致的方面进行控制。”攻关需要全局思维,C级精度等级是产品外形尺寸的顶级标准,生产过程工艺控制、设备状态、操作精准是三方主要环节。针对设备及操作对工艺控制的影响与限制,杨琴从如何得到更精密的控制轧件断面面积考虑,加严轧辊、导卫和精轧机各架次的安装精度要求,提高轧辊、导卫的磨损要求、加强生产过程控制,减少调整需求,降低人为因素的影响。

    “水阀今天用的哪几个?好调整吗?吐丝温度在范围内,但是波动有点大,吐丝温度开车第一根头部前1/5控制的不太好,你们分钢了吗?”“都分了,吐丝温度我这盯着呢,已经控制好了,放心吧,保证不放过任何不合环节。”10点,杨琴来到主控台查看工艺参数详细向操作工李少虹询问。“我们这个女技管很较真,每天对全线工艺要巡检N遍,不达到她的要求还真很麻烦。”李少虹小声向笔者介绍道。

    目前,该部已连续三个月成功为该用户定制70JL硬线新品3000吨,用户使用后反馈:质量稳定、尺寸精度完全达到C级标准。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