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真抓实干严纪律 立足党建促发展 ——沧州矿石港务公司党建工作纪实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邵利民)近年来,沧州矿石港务公司党委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主线,以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为引领,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引领力、推动力和凝聚力,助推港口生产经营取得佳绩。

    抓班子、带队伍

    努力营造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的正气新风

    自2012年8月成立以来,沧州矿石港务公司党委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带队伍、促发展、创佳绩的核心任务,努力做到在小事上体现责任,细节上体现素质,在创新上体现能力,在结果上体现价值。

    一是抓思想教育,激发干事创业的源动力。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仅去年就组织集体学习23次,班子成员撰写体会文章18篇,讲党课3场次。

    二是抓民主决策,营造透明公开的好氛围。两年来,共征集意见建议72条,已被公司采用并实施64条;公司班子成员下基层190次,与职工谈心交流48人次,办实事59项。

    三是抓严明纪律,落实依法依规的硬措施。沧州矿石港务公司党委在开展正风肃纪攻坚战的基础上,重点修订完善了招待费管理、费用报销审批等制度,严格控制业务招待费支出,去年业务招待费同比下降47%。

    两不误、两促进

    努力在建设经营实践中检验党建工作实效

    作为一线码头建设运营单位,沧州矿石港务公司自成立之初,就把立足河北港口发展,围绕集团战略部署,紧扣公司中心任务,作为贯穿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用20万吨级矿石码头追求高效、勇于创新、务实求实的工作成果衡量党建水平、检验党建成效。

    一是明确责任拼效率。20万吨级矿石码头启动之初,该公司就把各项建设任务明确细化到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党支部、党小组,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主力军作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仅用1年零33天的时间,就取得了这个全省重点项目的国家发改委立项核准批复,创造了河北省同类项目最快获批记录。

    二是打破常规勇创新。为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公司成立了由党员技术骨干为主的攻关小组,仅用10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20万吨级矿石码头一期工程,刷新了港口工程建设新纪录,再次创造了港口建设史上的“黄骅港速度”。

    把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放在突出位置

    努力创建服务型党组织

    沧州矿石港务公司党委始终把关心职工冷暖、解决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任务,着力在党组织服务群众、推进和谐建设上下功夫。真心解忧,创造温馨和谐的“家文化”。针对公司员工大部分家在异地的实际,公司党委从食、住、行这些职工最关心、最关注的事情做起,申请到了新区管委会两栋公租楼共285间房屋作为职工宿舍,投资170余万元完备生活设施,投入70余万元改建成了能容纳280余人同时就餐的新食堂。贴心服务,营造爱岗爱企的“归属感”。为改善一线职工办公环境,公司党委广开门路,采用租赁的形式,投入7万余元,专门为码头办公室、候工室摆放了绿植;投入12万元,为一线班组购置了饮水机、微波炉、电磁炉等生活用品;投入17.2万元,开设了活动室,建起了职工之家和阅览室。用心帮困,成为基层职工的“主心骨”。今年,结合公司实际,公司党委倡议成立了工会组织,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最大限度地帮助职工群众解决生活困难。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