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路上“冶铁淘金” ——河钢承钢炼铁部推进改革创新大力降本增效纪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2 08:31:22 责任编辑:白泽豪

      “理念领先优于资源领先。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定信心,持续发力,构建更加适应新常态、全面对接市场的新思维和新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和内生动力。” 2015年新年伊始,河北钢铁承钢炼铁部紧紧抓住“改革创新”“挖潜攻关”“市场化”等关键词,唱好三项制度改革、对标挖潜、原料结构调整等降本增效“重头戏”,增强了企业内生动力,提高了企业综合竞争实力,为承钢转型升级夯实了基础。

    三项制度改革激发活力

    “必须让关键技术人员回到更能发挥作用、更能体现价值的产线上,确保产线效能最大化。”承钢炼铁部按照扁平化管理要求,推进机构优化和人员结构调整,全面压缩机关科室人员配置,减少管理层级和机构,采用以业务定岗定责直属部长管理的机关岗位设计,推行生产单元区域负责制,形成生产单元直接对主管部长负责的扁平化管理构架。

    “一季度,炼铁部逐步实行生产区域负责制,减少层级,扁平化管理,改革后的生产单元,人员更加精简,责任更加明确,并可直接与相关服务单位联系,减少了中间环节,缩短了等待时间,使生产节奏更快、效率更高!”炼铁部部长陈树军介绍。

    为了更好地发挥专业管理人员的技术优势,炼铁部全面启动了“技术人员下一线”的改革举措,将科室部分专业性强的技术骨干配置到产线,让他们卸下管理“包袱”,全身心投入到产线中去发挥作用,带动炼铁部技术整体水平提升。冶金专业本科毕业的张古兴在这次调整中,由一名机关科员“变身”为炉前的技术主管,对此深有感慨:“在产线上正对专业,使自己对技术的研究不再停留在理论上,真正付诸于实践,真刀真枪地‘干事业’,让我倍感责任重大。” 

    炼铁部推进薪酬分配和考核机制改革,将绩效与公司下达指标直接挂钩,薪酬实施“基本奖+绩效奖”的模式,成本利润、重点指标和工资挂钩,推行基本奖总额包干,减员不减工资,鼓励自主减员。绩效奖按岗位重要程度进行分配,鼓励团队协作,共同创效。同时将收入向产线倾斜,明晰干部职责,实施区域单职负责制,将干部收入和区域绩效挂钩,建立干部的否决机制,促使干部能上能下、收入可增可减 ,形成了全员立足产线、服务产线的良好氛围。

    挖潜增效攻关增添动力

    年初以来,炼铁部针对该部当前设备、工艺、安全、管理存在的不足,制定了57项攻关课题,结合建立区域负责和干部绩效管理体系,实现了重点指标、工作、课题的有效管理。同时,对各级管理岗位人员职责进行重新梳理和明确,消除管理和职责盲区,将管理人员绩效测评与本单位经责及负责重点指标直接挂钩,采用目标激励手段促进总体指标完成;此外,建立公平、透明的业绩评价体系,提高各级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创效意识。

    据该部高炉四车间主任陈党杰介绍,自实施课题管理负责制后,高炉四车间确立了“大高炉装料制度的研究和应用”“2500m3钒钛磁铁矿冶炼高炉本体节能技术研究”等攻关课题,根据以往的生产经验,迅速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攻关方案,保证所有攻关项目高质量按时完成。

    2500m3高炉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钒钛磁铁矿冶炼高炉,由于冶炼钒钛矿的特殊性,频繁调整炉料结构,降低原料入炉品位,容易导致渣量增加,透气性变差,抗干扰能力降低。同时针对钒钛矿冶炼炉渣粘度大,铁水流动性变差等特点,炼铁部加大高炉稳定攻关,优化送风制度,按照送风比控制各座高炉综合入炉风量,同时优化上部布料制度及时监测原燃料变化,结合炉型和炉体冷却结构,优化适合自身的布料制度,有效提高了高炉的稳定性和适应性。此外,强化炉前标准化操作,合理控制出铁次数,稳定出铁节奏,保证了高炉正常出铁,炉况整体顺行。一季度该部铁水一级品率、[Si+Ti]合格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高炉利用系数显著提高。

    市场化运营提升竞争力

    随着进口原料价格逐步下行,使公司本地资源优势逐渐消失,钢材产品价格的持续波动加剧了生产经营的困难。“与南方一些企业相比,我们对待市场的理念差别很大……这不是装备问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市场意识问题、理念问题和站位问题。我们一定要下决心解决好产线直面市场的问题。”炼铁部按照市场化运营的思路,每日分析含铁物料的市场价格、资源量以及相关元素含量,以性价比测算为依据,按照“性价比测算、烧结杯实验、工业试验”的流程,重点开发性价比较高的物料资源,在保证高炉稳定顺行的前提下,实现最大量配吃,确保了铁前成本稳步降低,为提升承钢综合竞争实力创造了有利条件。

    年初以来,炼铁部陆续与先进企业进行了对标,并对港口的进口矿资源进行了考察及取样。确定了原料结构调整的方向,一季度该部先后采购配加了部分高性价比的非主流矿粉和非主流块矿,累计创效1331万元。

    “经济料不是单指价格低廉的原料。不是什么便宜吃什么,而是什么性价比高吃什么,我们通过对物料性价比综合评价确定原料配比结构。”该部市场经营科副科长蔡宝旺介绍,“以前国外资源由于受运输、市场竞争等因素的影响,价格较高,而本地资源运输成本低,性价比高,我们以本地矿为主要配料,现在着国外进口原料价格的逐步降低,我们及时调整原料配比思路,逐步提升进口矿的配加比例。”据了解,该部建立市场监测体系,及时国内外含铁物料的市场价格走势,并同步调整入炉原料结构,确保所用原料性价比最优。(刘子铜)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