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缺陷”是一种不懈的追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06 15:14:01 责任编辑:白泽豪

    在河钢集团石钢公司近日的优秀党员座谈会上,有这么一个建议让人耳目一新———开展工序能力指数竞赛。“质量‘零缺陷’听来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谁能保证自己的产品永远不出一点点瑕疵呢?但是只要我们技术人员和生产现场的操作人员一起努力,在理念和操作上不断加强,相信在‘趋近于零’的路上,我们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好。”技术中心副总开发师陈红卫笑着向笔者说道,她的笑容中充满了坚定与自信。

    质量“零缺陷”理念作为公司现今的质量理念,已被大家深入认可和重视,公司上下也已颁布了多项质量管理措施,立足现场,加强落实。但质量问题,任重道远,陈红卫深谙这一道理,“新型”劳动竞赛观点的提出,源于一次让她印象深刻的经历。

    2014年11月,某高端客户为降低生产费用,开始与公司商议交流银亮材合作的问题,这让陈红卫兴奋不已。十根精心准备的样钢,每根十个检验点,客户的检验程序精细而又近乎苛刻。检验结果显示,公司供给的样钢中,有一个点出现了问题,正是这百分之一的问题,再次延滞了公司与客户的合作脚步。“我们当时真的是满怀信心,认为这些钢足以获得客户的认可。可是客户指出的问题,真的让我们对质量‘零缺陷’这个概念,产生了颠覆的认识。”陈红卫说,客户认为,首次提交的样品CPK还不足,需要继续改进后再提交试样。

    CPK,即工序能力指数,当这一指数大于等于1.33时,表明工序能力很强,才能生产出质量好、可靠性水平高的产品。“CPK1.33以上,也即工艺成品的不合格率为32PPM(0.0032%)以下;客户的质量要求中,对不合格比率的控制要求已达到了PPM级别,即百万分之几的比率。”陈红卫深刻地认识到,管理理念若不转变,要求若不“苛刻”,质量“零缺陷”根本无从谈起。

    “CPK与六西格玛管理的实质是一致的,我们在钢种开发及数据分析上,都要提高标准,将两者结合在一起,实现理念操作的双重提升。”自此以后,每次钢种开发、标准制定、现场对接和指导帮助实际生产的时候,她都牢记质量的重要性。同时,一个想法在她心中也应运而生———开展工序能力指数劳动竞赛,“我们的劳动竞赛若是还局限于‘百分比命中率’,‘百分比合格率’,又怎么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呢?如此高标准的质量理念,还需要生产操作人员与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将标准和技术体现在生产操作者的身上,提高产品质量,劳动竞赛是一个很可行的方法,用工序能力指数替代过去的命中率和合格率理念,推动质量的意识和水平的全面提升。”

    思路的转变,要求的提高,在陈红卫的心里扎了根。看着电脑里钢种质量问题率小数点后的位数,陈红卫知道,每多一位,都需要全体石钢人共同努力去创造。进无止境,“零缺陷”是一种不懈的追求。(杨旭)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