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公司勇担社会责任

    (一)责任领航当旗舰

    年输出煤炭一度占全国沿海港口下水煤炭总量的半壁江山,成为名符其实的国民经济晴雨表;以港建市、兴市,从80年代开始持续20多年十几亿元城市建设费,为秦皇岛市的繁荣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致力生态文明建设,为秦皇岛这座国际旅游名城尽职尽责……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吞吐量连续5年突破3亿吨,成为全球最大的公众大宗干散货码头运营商,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甘做履行社会责任的旗舰。

    承担企业使命,发挥晴雨表作用

    “多年来,无论是在罕见的自然灾害面前,还是在全国能源运输万分紧张的时刻,秦皇岛港始终以国民经济发展为己任,主动将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战略相结合,勇挑重担,多次完成国家下达的抢运电煤任务,为支持南方各省市经济发展,保障国家能源运输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战略支撑作用。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邢录珍介绍。

    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管理的秦皇岛港一直担负着东南沿海八省一市电煤运输以及国家外贸煤炭出口的主要任务,年输出煤炭一度占据全国沿海港口下水煤炭总量的半壁江山,成为了名符其实的国民经济晴雨表。2003年,在抗击非典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南方各大电厂纷纷告急,库存煤炭均处于警戒水平以下,港口职工连续奋战20天,煤炭吞吐量同比多完成274万吨,缓解了南方沿海八省一市的燃之急。时隔5年,2008年初,一场百年未遇的雨雪冰冻灾害席卷了南方多个省市,电力和电煤供应告急吸引全球目光。1月31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冒着严寒来到秦皇岛港视察电煤运输工作,秦港职工放弃春节长假,仅仅10天时间,就装运煤炭728.5万吨,同比多装运142万吨,被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赞誉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改革开放30多年来,秦皇岛港累计运输煤炭超过33亿吨,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实施多元布局,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1983年6月1日起,按进出口货物量每吨缴纳一元钱的城市建设费,20年十几亿资金呀,对秦皇岛市当时城市基础建设及地方经济繁荣发挥的作用太大了!稍上一点年纪的秦皇岛市民在回顾起秦皇岛的发展时都要念起秦皇岛港的卓越功勋。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全局,帮扶地方脱贫致富,在某种意义上,这是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助力国家和区域发展所承载的家国责任,也是国有企业通过主营业务的发展,进一步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社会责任。改革开放30多年来,秦皇岛港规模逐步扩大,煤炭、油品化工、杂货、集装箱业务蓬勃发展,充分带动了地方运输业、物流业、加工业、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兴起和壮大。目前,秦皇岛港已承担了秦皇岛市绝大多数货物的水上运输任务,为万基钢管(秦皇岛)有限公司出口产品,为首秦公司进口铁矿石及出口钢板,为金海粮油公司进口大豆及出口豆粕,为山桥集团出口钢桥,为艾尔姆风能叶片制品(秦皇岛)有限公司运输风力发电叶片等等。货主用户驻港办事处、贸易商在当地也由改革开放前的10多家,发展到如今的400多家,中煤、神华等大企业办事处及投资项目纷纷进驻,不仅改变了秦皇岛当地产业结构,推动秦皇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还带动就业,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致力生态建设,共享碧海蓝天绿地

    进入秦皇岛港,放眼望去,蓝天如洗,白云如絮,碧海如镜,清风如熏,到处是绿树成荫、生机盎然的景象。这美景不仅是秦皇岛港的缩影,也成为秦皇岛市这座滨海名城的一道独特风景。

    “生态文明建设,是评价一个企业能否为国家和社会尽到责任的重要内容。环境保护和增产减污是事关港口生死存亡的大事,必须坚持发展与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同步进行。秦皇岛港报效国家的雄心壮志一刻也没有变。邢录珍多次强调。

    为实现这一目标,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确立了打造现代港口物流服务商,建设和谐生态新港湾的企业愿景和构筑绿色枢纽、共享碧海蓝天的企业环保理念,明确提出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型、花园式港口,营造绿色的生态环境的发展战略,并在资金投入上不断向环保工作倾斜。近年来,累计环保投资近6.25亿元,平均年度环保投资约占年固定资产总投资的15%左右。截至目前,秦皇岛港先后建成了一批国际国内技术领先的环保项目:国际上先进的翻车机房干雾除尘系统,亚洲建设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防风网工程,国内第一家堆场喷枪站四季伴热系统,秦皇岛市第一家中水厂……

    (二)汇聚力量暖八方

    从巩固北煤南运主枢纽港的重要地位,到实现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从连续多年招收青龙农民工、扶贫七道河乡到持续帮扶文明生态村发展;从重大自然灾害的爱心捐助,到对贫困群体的仁爱关怀……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主动承担企业公民责任的历史使命,擎起社会公益大旗,把爱心的种子撒向四面八方。

    致力公民企业,为国家秉承一份责

    发展经济,离不开港口。30年来,国内第一座现代化煤炭输出码头煤一期工程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煤二、三、四、五期工程相继建成投产,万吨级以上的深水生产泊位由上世纪80年代初的10多个增至现在的48个;跨港开发建设了唐山曹妃甸港区及沧州黄骅港综合港区,建成集装箱、矿石和通用散杂货泊位14个;吞吐量从1949年的23万吨增至2013年的3.65亿吨。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的吞吐量并非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国民经济发展兴衰的折射。

    “多创利润、多缴利税,是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云山介绍。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把加快发展、照章纳税当作分内之事,当作一家企业应该承担的责任。2013年,公司实现利润17.90亿元,比2012年利润13.97   亿元增长28.13%,再创历史新高。2013年,该公司总资产达到292.42亿元,是2008年底124.31亿元的2.35倍。近3年来该公司累计缴纳税金达23.5亿元。

    重大灾害面前,向社会反哺一份爱

    “热心公益是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履行社会责任不是喊喊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履行社会责任也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录彪强调。

    地震无情、秦港有爱。2008,汶川地震发生后,秦皇岛港广大职工心系灾区,上下联动,共行善举,迅速筹集爱心善款共计400多万元。其中,港口捐款196万元,职工捐款135万元,党员缴纳特殊党费67万元,团员缴纳特殊团费2.8万元,并将用于建港110周年庆典用款捐献给汶川地震灾区,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爱心善举,体现了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展示出了秦港人支持灾区人民的正能量。多难兴邦的字典里,也留下了秦港人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印记。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爱心汇成的暖流秦皇岛港在不断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把帮扶的范围从扩大到县、乡、村,为秦皇岛市城乡建设协调发展做出了有力支持。从1985年起,秦皇岛港连续3年对口帮扶招收青龙农民工,改变了很多人及家庭命运。1989年,秦皇岛港与青龙县七道河乡建立共建扶贫关系,七道河乡乃至很多青龙人至今仍念念不忘秦港几年恩情和感人事迹。之后,秦皇岛港陆续帮扶抚宁县双岭乡4个最贫困村,无偿支援水泥、钢材等物资。进入21世纪,秦皇岛港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生态村帮建工作,截至目前,共帮建10批文明生态村,2010年以来为其捐赠款项已达46万元。2014年,秦皇岛港又对口帮扶青龙县肖营子镇西庄村,为该村拨付帮扶资金8万元,改造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圆了西庄村多年的光明梦,以实际行动承担起了大型国有企业的责任与义务。

    困难无助角落,为弱者撑开一把伞

    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投身各类公益事业,始终情系天下,关注社会,赋予爱心,展现了济人危难、乐善好施的中华传统美德近年来,该公司组织职工无偿献血人数达1651人次,献血量达34.62万毫升,开展义务植树2800亩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孤山村贫困村民一次性解决冬季御寒棉服、棉被13314件,有针对性地为离退休老职工、在港农民工、部队战士提供了理发、修车、测量血压、维修小家电等志愿服务达3000小时,增加了公共福祉,促进了企业与社会各界共同成长。

    张立秋半个多世纪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照顾残疾哥哥的生活起居普通桥吊司机齐桂海面对1万元现金30万元的存折不为所动,面对失主的衷心感谢,有简单的一句:其实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54岁的齐占兵凌晨4点勇闯火海,救出邻居3岁的孩子,自己却全身多处烧伤……“履行社会责任,实践公益事业。秦皇岛港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体现社会主义道德要求感人至深的先进典型,好人善举遍及秦皇岛港各个角落,帮孤助残、扶贫济困,如璀璨的繁星,闪烁在城市的夜空,温暖着无数个家庭。

    (三)普惠共享芬芳美

    “为国家做贡献,为企业求发展,为职工谋利益。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百年世代相传的价值观,赢得历代秦港人的忠诚奉献,赢得兄弟单位的守望相助,赢得货主用户的支持信任。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