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秦港股份公司获评河北省对标(节能减排)示范企业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菲)近日,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公司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与其他6家企业一道荣获了“第二批河北省对标(节能减排)示范企业”称号,成为带动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引领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标兵”。

    作为河北省“千家重点用能企业”及“双三十”重点节能考核企业,秦港股份公司放眼国内国际同行业企业,成立了能效对标工作小组,选择与秦皇岛港装卸工艺相似的港口对标。从2010年起,先后到国投京唐港、黄骅港、天津港、青岛港等周边煤炭专业化码头走访,开展了装卸作业能源消耗对标工作。2013年,为了更深入地推动能效对标工作,能效对标小组先后对太仓武港、连云港港、日照港、青岛港等港口能源管理及能源消耗指标情况进行了对标。在调研走访的同时,能效对标小组还积极与交通运输部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联系,广泛搜集了其他港口的相关资料和数据,进行了大量深入的汇总统计分析工作,力求能效对标做到全面科学合理。与同行业港口专业化码头的能源单耗指标对标,秦皇岛港各专业化码头吞吐量综合生产单耗指标和能源管理工作已达到国内港口同行业先进水平。

    在此基础上,秦港股份公司以技术进步和强化管理为支撑,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在规范化的基础上,将节能工作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全面提升能源管理水平。

    管理上,秦港股份公司自上而下推行“一把手”负责制,将节能减排工作一抓到底。2013年制定印发《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节能考核办法》,节能考核由年度考核细化为季度考核,推行节能日常管理打分制,强化节能环保现场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建立起科学的节奖超罚激励机制,激发起全员节能的积极性。目前,秦港股份公司级节能管理规章制度达到5项,各基层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制定的实施细则达30多项,节能管理规章制度不断细化完善,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及贯标工作全面开展。8名人员获得河北省能源管理师资格证书,专业能源管理人才数量居于行业领先地位,促使企业能源管理基础更加稳固、规范、专业。

    实践中,秦港股份公司广开思路,多管齐下,着力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独创的逆流程启动、流程动态切换、流程顺停等系列项目有效降低皮带机能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扎紧了港口最大的能耗“口袋”;生产组织上以控制装卸生产单耗、优化生产工艺作为节能工作重点,合理调度生产,采取错峰用电等措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另一方面,秦港股份公司投入大笔资金大刀阔斧淘汰更新高耗能设备,实施了东港供热整合、金海余热利用、锅炉煤改气改造等一系列污染物减排工程和节能技改项目。节能经济效益显著,以2008年为基数,2009-2013年5年节约能源费用共计3.4亿元,年均节约能源费用6000万元。

    能效对标过程中,秦港股份公司吞吐量生产综合单耗指标逐年降低,能源消耗稳步下降,至2013年,各项能耗考核指标数据均降至历史最低点,节能量完成了“十二五”考核指标累计节能量进度目标的1420.87%。对照《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路交通节能中长期规划纲要》中提出“沿海港口以2005年为基数,到2010年、2015年和2020年生产综合单耗要分别降低5%、8%、10%左右”的要求,秦港股份公司“十一五”生产综合能耗已降低16%, “十二五”前三年生产综合能耗又累计降低11.15%,降低幅度远超过《规划纲要》要求。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