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秦港股份获2013年度秦皇岛市造林绿化先进单位称号

    

夏日的港区更加绚烂多姿

    近日,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公司荣获了2013年度秦皇岛市造林绿化先进单位称号。

    秦皇岛港是我国北煤南运大通道、国家能源运输主枢纽港口,拥有世界先进的自动化作业煤炭码头、装备先进的杂货和集装箱码头,正朝着多功能、全方位、综合性、现代化港口大步迈进。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港口生产节节攀升,连续7年攀上亿吨大关,2012年完成港口吞吐量2.63亿吨。

    在逐步提高港口生产的同时,负责经营秦皇岛港的秦港股份公司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采取多种举措防尘降尘的同时,积极开展绿化工作,为港口生产和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赢得了广泛赞誉。

    领导重视 制度健全 常抓不懈

    秦港股份公司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秉承构建绿色枢纽、共享碧海蓝天的环保理念,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成立绿化委员会、多年来始终把港口绿化工作做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他们成立了港口绿化委员会,设置了专门日常管理机构——卫环中心绿化工作办公室,并指导各基层单位都设有专(兼)职的绿化管理机构。先后出台了《秦皇岛港绿化管理办法》、《绿化美化达标考核标准》、《秦皇岛港绿化建设管理规定》等制度,形成了港口的绿化管理体系,使绿化美化工作走上专业化、规范化和法制化轨道。在此基础上,加强督导检查,将义务植树工作纳入综合管理考核范围,同基层单位效益工资奖金挂钩,采取季度联查、月度检查和平时动态考核的办法,及时发现整改存在问题,并将考核情况作为年终评先的重要依据。

    科学规划 合理布局 生态绿化

    秦港股份公司逐年加大绿化投资力度,下大力气开拓绿化空间,增加绿化容量,拆除不合理建筑,合并小块绿地,先后建成一万多平方米的立交桥环岛绿地和上万平方米的防尘林带等具有生态型功能的绿地近十处,使单独以乔木或草坪为主的绿化结构逐渐向港区以乔+灌+草+藤+花、家属区以灌+草+篱+矮乔为主的自然型绿化配置结构发展。

    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以乡土树种为主,实施多树种、多林种相结合,乔灌花草相结合的植物配置方式,实现港口四季有绿、三季有花,乔灌结合,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经过港口绿化人员的努力,在填海造地的港属区域内,已经拥有129种乔木和灌木(其中乔木92种,灌木33种,藤本4种);2类(冷季型和暖季型)二十余种草坪;培植花卉105种。为突出功能性绿化,抑制煤、矿尘污染,在煤炭和矿石堆场周围、道路旁边、港——城边际带相应建成一道道绿色屏障,防尘林面积达30余万平方米。

    特别是近几年来,由单纯种植树木、见缝插绿型向多功能、多层次发展,相继对港区道路、庭(厂)院进行了大规模绿化建设和更新改造,并有计划地开拓港区和居民区可绿地面积,优化植物配置,丰富品种多样性,充分发挥其绿化美化、遮荫、抗污染的生态功效,形成了道路绿地、庭院绿地、防尘林带三位一体、纵横交错的港口生态绿化新格局。

    在注重绿化建设的同时,他们加强对已有绿地的管理,应季进行浇水、施肥、修剪、美国白蛾等病虫害防治等工作,苗木保存率达96%以上。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依法管理,严禁占用绿地,有效地保护了绿化成果。截至目前,秦皇岛港的绿地面积已达67.8万平方米, 绿地率达到30.2%,绿化覆盖率为35.4%。

    充分宣传 全员绿化 扮靓港区

    秦港股份公司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手机短信、板报、标语等多种媒介,向广大职工广泛深入宣传绿化要求,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绿化意识,提高职工绿化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群众绿化及保护环境意识高涨,主动参与到植树造林活动中来,先后建成三八林、希望林、青年林、志愿者林、纪念林等,逐步形成了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绿色文明、生态文明新风。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腾飞】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