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头条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段王煤业友众矿“5G”助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2023-09-28 15:41: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袁爱虎)近日,随着“5G”网络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段王煤业友众矿井下的落地生根,该矿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平台,实现从风险辨识到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有效推进了安全管理动态化、智能化。

“友众矿双重预防信息系统始建设于 2020年9月,目前我们已经对系统升级2次,具备了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决策分析、动态风险预警、辅助功能管理为特色的‘五位一体信息平台”该矿调度室职工在采访中说道。据了解,该矿“五位一体”信息平台结合矿井 5G+云端网络应用模式,使用防爆智能手机移动终端,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实现了井下现场手机菜单信息与双重预防信息系统电脑 PC 端同步联动,井下现场能够实时管控风险,查看、录入、整改、验收隐患,并实现隐患三违查处、整改拍照上传功能,具备了井上、井下实时通话、视频语音互通互联功能。

“我们拿着防爆手机走到哪里,哪里就会自动推送本地点的风险隐患三违信息”,在井口,该矿安全员正在整理头灯准备下井。该矿以矿井5G网络应用为载体,利用防爆智能手机移动终端结合人员定位系统实现了风险、隐患、三违信息精准推送,极大降低了现场人员的工作量。通过双重预防信息系统与矿井 5G+的应用运行,实现了风险隐患全闭环、全过程、信息化、及时化、直观化、预警化管理。

该矿通过推行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各级管理人员入井从原来的排查隐患,转变为了入井管控风险,实现了关口前移,提前防控风险。同时通过双重预防信息系统结合防爆智能手机终端依托 5G+网络应用,实现了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时效化、直观化。

该矿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优化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系统,在现有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手机移动终端、矿井 5G+云端服务的基础上,结合数字化综合管控平台,利用数据共享资源,使双重预防信息系统具备实时感知功能,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公司安全生产稳定。”


责任编辑:吴凡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