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张宣科技:打造党建深度融合新引擎赋能企业转型

2023-08-10 09:0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站在绿色低碳转型新的历史起点,河钢集团张宣科技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集团党委决策部署,通过深化党建“五个融合”,将党建工作更好的融入发展战略、融入管理变革、融入改革创新,将党建工作贯穿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做实“价值党建”大文章,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劲动能。

党建目标和发展战略深度融合,坚持同步谋划

把增强理论武装作为强化党建引领第一驱动力,两级党委及时跟进、深入学习党中央、省委和集团党委重要会议精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以“第一议题”跟进学,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线上”云资源、“十分钟党报”等及时学。坚持把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融入学习实践第一线,以“7+N”“1+4”课堂增强党员思想动力、行动能力、争先活力,邀请特诺恩公司国外专家,开展了80课时149人参加的工艺技术和自动控制培训,邀请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对各领域55名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开展了工艺安全培训;同时积极翻译各类技术资料60余份,设计图纸200余份,累计培训考试1990余人次,有效提升“氢技术”驾驭能力。在《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冶金报》等省级及行业级重点媒体刊载主题教育稿件53篇,《河北日报》头版刊登了张宣科技氢冶金引领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新闻,展现了公司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钢实践中走在前、建新功的先锋形象。

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确保同步推进

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坚持党组织设置与企业组织架构相融合,实施“组织架构优化再造”工程,针对公司产线独立市场单元变革,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优化和规范,结合转型党组织业务工作实际,新建、撤销、合并、划转党组织24个,划分党建结对共建单元,以大带小、以老带新,建立转型党建共建单元18个,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完善党建绩效考核体系,强化“党建价值创造”项目的考核权重,结合企业转型实际创新党委书记月度工作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强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的通知》(宣钢党发〔2023〕22号),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先进党委季度典型发言分享,动真碰硬解决制约转型发展的“硬骨头”问题230余个,形成一系列促转型、见实效的攻坚举措310余项,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针对公司生产组织由长流程向齐头并进的多工序、多流程、面对市场的全新平台转变实际,以市场化为导向,搭建支撑高端材料制造、氢能产业、资源产业等事业部单元高效运行的党员创新创效平台,创新实施“党建+价值创造”模式,设立党员先锋岗136个,先锋管理项目265项,进一步激发创效活力。

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与转型需要深度融合,实现同步选育

从传统钢铁企业向绿色低碳高科技企业转型,在主题教育调研中,一批新项目、新技术、新产线、新工艺陆续投产,企业从项目建设转向高效生产创效新阶段,对干部队伍人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在低碳转型深刻变革的关键期,把干部人才忠诚干净担当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转型升级、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制定实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基石”计划》完善健全管理、技术、专业三大序列干部管理体系,畅通干部人才职位晋升和职业发展通道,着重加强“氢”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低碳冶炼技术的研发应用,130余名优秀人才得到晋升,其中年轻干部占比达到75%以上。针对转型发展新任务,强化专业人才保障,对公司中层40余名干部进行职务调整,4名干部充实到技术研发岗位,6名干部通过挂职、兼职方式形成技术营销合力。针对产线智能化水平提升,单独设置“智能化”人才专项通道,全面加强智能化人才的选树培育。

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现同频共振

根据调研情况,从组织嵌入到位、机制协同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载体措施到位等方面完善保障机制,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经进一步相融共促。实施党员登高计划,搭建“先锋亮绩”平台。围绕“一切以效益为中心”要求和生产经营重点任务设计“主题”,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精下心来“挖根源”、沉下身子“深挖潜”,锚定氢冶金示范工程DRI产品连续生产、技术创新、成本控制等核心目标,对公司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进行大梳理、大排查,全公司开展课题131项,收集问题478项,制定举措617条。同时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在全公司520余名科长以上干部中开展“双带三单”专项攻关行动和“双承诺双争当 岗位有为做模范”主题实践活动,形成示范带动、推动发展的生动局面,7月7日,氢冶金氢基DRI单日最高产量达1617吨,金属化率完成94%,达到95%以上,电炉最高配加比例达30%,销往唐钢、邯钢、石钢5484吨。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推动解决各类实际问题230余项,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开发高温合金、耐蚀合金等高端新材料40多种,供货航空、海工、石化等关键领域,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民服务与文化引导深度融合,深化同步保障

坚持保障职工利益,深入开展职工群众思想关怀、工作关怀、生活关怀和心理关怀“四个关怀”行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贯到底、全面覆盖。行动中,深化“党员进网格,承包责任田”机制,27个基层党委建立完善750个《关心关爱职工动态档案》,发挥信访作用,正向引导化解矛盾,初访办结率100%,激发基层网格员作用,对综治网格化典型事例30余项进行表彰。设计研发“离退休之家”微信小程序,方便3000余名离退休职工各项业务申报办理。“护士到家”“劳模就诊卡”“金秋助学”“社企共建”等一批关怀服务项目扎实落地,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高标准建设职工文化体育中心,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搭建心理健康服务一站式综合平台,凝聚发展“正能量”。在帮扶黑台子湾、李大人庄村,通过绘制墙画300多平米建设美丽乡村,积极担当国企责任。

通过党建深度融入转型生产新阶段赋能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党建思想引领力、生产保障力、价值创造力持续提升,党组织党员战斗力持续增强,作用显著发挥。全球首例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实现安全顺利连续生产绿色DRI产品,成为中国钢铁史乃至世界钢铁史上由传统“碳冶金”向新型“氢冶金”转变的重要里程碑,引领钢铁行业迈入“以氢代煤”冶炼“绿钢”的时代。成功开发生产了航空航天用高温合金30余个新品种,优质模具钢实现稳定批量生产,镍基系列合金服务于海工、核电、石化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绿色转型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刘向红)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