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让“领头羊”带出安全班组

2023-08-07 11:0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目前工作面有断层,大家检修机组和液压支架时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7月24日,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6201工作面,综采三队检修班班组长吴建龙在班前会上讲解当班工作重点,职工围在他身前认真听讲。

班组长是一个班组的“领头羊”。今年以来,东庞矿进一步发挥班组长熟悉井下一线的优势,让“领头羊”带出安全班组。

“领头羊”要带好路,学习是基础。该矿职教中心主任王东军介绍,为帮助班组长提升安全管理能力,班组长在聘任前都会在股份公司技校接受不少于一周的办证培训,了解规章制度,提升管理能力。“此后每年会进行一次复训,每三年则进行一次换证培训,助力安全高效生产。”王东军说。

“学习交流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干标准活的重要性。”机掘三队生产一班班组长张伟说。在工作中他们严格执行“工作程序链”管理制度,召开班前会、现场交接班、班前巡视、班中汇报、班后会等十项环节都不掉以轻心。此外,张伟还带领职工长期开展“手指口述”、“人人都当安监员”活动,浓厚班组安全生产氛围。在21104工作面圈定过程中,张伟班组安全高效生产,多次创出单班进尺5排的好成绩。

“领头羊”要跑得快,良性竞争必不可少。该矿开展“安全生产先锋班组”、“三无班组”等评选,大张旗鼓的嘉奖优秀班组长,让其有荣誉、有动力。比追赶超中,一大批管理能力强、技术业务精的班组长为矿井安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巷修区生产班长宁可,在-480南翼大巷施工时,不干返工活儿,让巷道内线路和管道吊挂平直、整齐划一;开拓三区生产一班班组长郑路明,在S2704外回风巷贯通过程中,面对平均下山坡度21度的复杂生产环境,带领职工排查隐患、高效掘进,多次获得区队内班组竞赛的第一名;掘进预备队生产二班今年被评为“冀中股份安全生产周期最长班组”,在历任班组长带领下,该班组连续25年无轻伤以上事故……

“对于这些工作能力突出的‘领头羊’,我矿从不吝惜荣誉与奖励。”该矿党委书记王锋介绍,北井开掘队大班长张连军、矸石热电厂锅炉检修班长王子强分别获评一、二季度“东庞先锋”;宁可、郑路明等11位班组长被评为东庞矿6月份“安全之星”(张明坤)


责任编辑:吴凡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