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党委坚持以检视整改促进主题教育终端见效

2023-08-03 16:5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党委始终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的原则,在全面查找、深刻检视、及时整改上下功夫,把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提高主题教育工作质效。

制定清单,厘清思路,系统梳理挖问题。他们严格落实主题教育要求,把检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开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定《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方案》,聚焦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各类突出问题,奋力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按照检视工作要求,他们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围绕战略部署落实情况、重点任务措施落实、中心工作推进、职责担当4个方面进行全面梳理,紧盯上级机关和领导指出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等8个方面形成清单,以“4+8”工作格局系统进行问题梳理,逐一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责任分工,确定整改目标,按照即知即改、限期整改、长期整改、专项整治的方式,项目化推进整治整改。

对照清单,摆查分析,调研探讨找症结。他们坚持主动查找和开门纳谏相结合,通过定向收集、座谈访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全面深入对标检视、深挖细查,纳入问题清单动态管理,找出症结关键,扎实解决问题难题。一方面,各级领导干部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深入查摆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找准问题症结所在,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尤其是以深化纠治“四风”和作风纪律整顿为契机,动真碰硬解决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担当作为意识不够、形式主义严重等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推动工作作风的转变;另一方面,各级责任部室和责任人对照问题清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立足解决企业改革发展、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瓶颈性制约和深层次问题。尤其对照确立的347个调研课题,建立了两级调研清单、管理台账,明确了调研时间和调研任务,深入基层一线、生产现场,锚定方向、把准脉搏、直面问题,更好地扫清制约企业发展的堵点淤点难点,确保企业下一步发展踩得准、踏的实。

用好清单,立足实效,强化施策抓整改。他们坚持效果导向,对照问题清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分类整治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做到常规性问题加力及时办、新发展问题定责销号办、深层问题联动攻坚办,确保对查摆出的问题,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工作,保证整改到位。目前,该公司及矿(厂)两级检视清单中的200多项问题,均已进行有效整改或建立清单推进整改。同时,他们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积极做好各项总结工作,确保以建章立制的方式,把主题教育中好做法好经验固定下来,确保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能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建立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樊亚辉)


责任编辑:吴凡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