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内外兼修创效益——张宣科技机电公司提升检修质量促多元创效侧记

2023-07-25 13:5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河钢集团张宣科技机电公司在转型项目维护及外部创效方面下硬功夫,释放发展动能,坚定不移走好多元创效之路。上半年,机电公司顺利完成氢冶金、电炉等设备维检工作,为转型项目安全顺利连续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设备保障;累计承揽外部工程15项,合同金额达1200万余元,完成上半年计划任务的102.88%。

竭力护航转型项目生产顺行

“FF校验仪使用方法及针对现场出现问题的排查处理方法;质谱分析仪、氧分析仪、CH4分析仪等设备调试标定;气动阀调节阀限位标定及参数设置……”7月15日晚21点,当天夜间值班的张宣科技机电公司电控三工程部副部长李锦龙趁着难得的空闲时间补充完善着本工程部氢冶金项目培训内容,作为该工程部唯一去墨西哥完成充电学习的高技能人才,他担任着工程部氢冶金项目检修维护技能培训总负责人的角色。

随着张宣科技全球首例氢冶金示范工程安全顺利连续生产,机电公司知职责、明定位,快速向服务维保单位的角色转变,开展氢冶金区域机械、电气、仪表服务保障工作,全力完成各阶段目标任务。

“作为全球首例氢冶金示范工程,无论是工艺还是设备都是第一次接触,且无经验可借鉴,但每一项检修任务我们都没有‘掉链子’。”李锦龙满脸骄傲。“后期,设备维护检修任务繁重,必须尽快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方能确保生产稳定顺行。”李锦龙和大家一直努力着。

当晚23点,在机电公司机械五工程部部长张江的监护下,3号连铸机振动水管短时间内更换完毕。这个成立刚满一年的“年轻”工程部通过“劳动竞赛”“技能培训”等途径配齐配强专业技术力量,在共同努力下,1#电炉、2#电炉、3号连铸机相继成功热试、投产。

“骄阳似火六月天,机电群英挥汗酣。勇于担当冲一线,开拓格局服务先。精准检修勇克艰,绿色低碳促发展。”这是机电公司机械三工程部业务主管裴永春创作的小诗。裴永春的有感而发既是各工程部并肩作战的真实写照,又体现出机电公司“保安全、保质量、保效率”的责任意识。

全力推进多元创效新发展

“薛工,非常感谢你们三员大将对我们这次检修的帮助,我们检修圆满完成收到领导表扬,军功章里绝对有你们的一半。”6月25日,1#电炉热试生产,张宣科技机电公司机械五工程部业务主管薛志龙手机收到来自山西某客户的感谢信息,在他看来,这是对他之前“急行军”技术支援的最高褒奖。

6月份,该客户高线区域检修,基于两家单位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该公司向机电公司发出技术支援邀请函,请求协助处理设备问题。

接到邀请函的机电公司班子成员经过商讨,决定委派机械五工程部薛志龙、张玉清、张亦国三名职工组成精轧机技术交流组。在6月18日至20日3天内,三人成功协助该客户解决精轧机高速架次19#、20#输入端振动大、增速机底座不水平、主电机底座不水平等棘手问题。

今年以来,机电公司在承揽业务方面,积极与甲方单位沟通协调,聚焦甲方需求,推动有效需求与有效供给的对接和转化,强化技术输出观念,专业化发展新局面逐步形成。上半年,组织完成崇礼某客户采暖季运维服务项目、山西某客户高炉干式变压器安装,炉前、矿槽除尘PLC系统升级改造等电气技术服务等项目,实现以服务创效益,增加客户粘度,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朱卫红)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