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头条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记河北建工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四建设计院党支部

2023-07-06 16:4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丽云)河北建工集团省四建建筑设计研究院党支部坚持推进党建和经营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设计院高质量发展,荣获河北省青年文明号集体暨“双创双服”优秀青年集体、共青团河北省系统“爱粮节粮”先进集体、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集体、省直职工创新工作室等荣誉,被集团党委命名为党建示范点、精神文明(企业文化)示范点。

强化班子建设,领导改革发展

党支部严格按照“四好”班子要求,打造坚强有力的设计院班子。一是党支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通过“第一议题及时学、专题党课引领学、中心组集中学、党员同志主动学、融入中心实践学”五学模式,全面掀起主题教育学习热潮。支部把主题教育同设计院中心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以主题教育推动具体工作,积极组织领导班子深入各专业室开展调研,通过座谈交流、征集建议,切实把问题研究透彻、把症结分析清楚、把措施提准提实,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履行岗位职责、增强业务本领、推动事业发展上,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设计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定了《党支部议事规则》,在设计院“三重一大”问题上把握方向、参与到位、统揽全局,对设计院中层以上干部任免、重大事项安排等均经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民主决策通过,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成了设计院各项工作的动力。

融入设计业务,创新党建工作

党支部把党建融入设计业务的各方面、全过程,极大地调动了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实现了党建、经营双丰收。

一是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党支部紧跟企业发展步伐,团结带领职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收到很好的成效,分别获得了中国建筑装饰奖、河北省建筑工程装饰奖、河北省工程勘察设计成果奖、河北省工程勘察设计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奖、石家庄市工程勘查设计先进单位等奖项。这些奖项的取得,凸显了设计院的整体设计实力,也为设计院在新领域开展设计工作提供了一系列实践经验。

二是深入开展“党徽闪光精品工程”活动。党支部发动党员以党性保质量,全力以赴为业主交付满意的设计成果。今年年初,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北校区项目首开区五万平方米建筑施工图设计需在3月19日前完成,自2月23日开始承建,距交付只有短短25天时间,工期紧、任务重,设计院确定 “抓住主线、交叉作业、确保节点”的生产策略,科学组织实施,按照《项目设计工作细则》规定细排工作计划,责任到人,严格控制项目进度及质量,党员同志冲锋在前,带领大家凝心聚力,克服各种困难,迎难而上,按时间节点圆满完成了设计生产任务,充分显示了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

三是深入开展“党旗育英才”活动。党支部落实“导师带徒”活动,新职工入职后,党支部及时组织开展了老员工帮带新员工的帮带协议签字仪式,目前设计院共有14对师徒签订了帮带管理协议。围绕“导师带徒”开展了“明星师徒”、新员工“百日成长纪实”等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徒弟魏先宏、李楠等人,由不会画图到能够独立完成设计项目,师傅史铁炎带领徒弟完成的设计院南二楼改造项目、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机关办公楼局部改造项目荣获多个设计奖项。

塑造设计品牌,提升企业声誉

设计是工程总承包的龙头,是省四建工作的新优势、新名片。党支部站在公司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注重塑造省四建设计品牌,着力塑造公司软实力。

一是锻造设计院文化。党支部牵头在职工中征集设计院文化用语作品,集中全体职工的智慧,确立了“用智慧擎起空间,用匠心赋能空间,用人文铸魂空间”的设计院使命,制定了“品位人才、品质蓝图、品牌设计院”的愿景,用企业文化凝心聚力、打造忠于公司、心神合一、敢想敢干的团队。

二是讲好设计院故事。支部注重加强新闻报道,在中施企协网、河北新闻网等媒体发表稿件,宣传市场开拓、设计奖项、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成就,弘扬正能量。

三是展示文化硕果。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参加集团党委的各项活动,获集团基层党组织生活情景模拟比赛二等奖、集团宣传比赛三等奖、集团党建制度及“四史”知识竞赛三等奖;集团优秀党课视频三等奖;集团最美单位视频三等奖;2篇政研论文获集团二等奖;组织全院职工开展“光盘行动,我们一起来打卡”,被评为共青团河北省系统“爱粮节粮”先进集体。党支部在公司党委《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达标创优竞赛》中屡获第一名。

四是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在南二楼设立职工活动室,配齐运动器材,将阳台改造为职工文化角,使从事紧张脑力劳动、久坐在电脑前的广大职工随时可以锻炼身体,放松身心。党支部利用各种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趣味运动比赛,让职工走进球场、走上舞台、走进活动室,充实、活跃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不断提高了全体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增强了全体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发挥独特优势,实现跨越发展

依靠党建工作把方向、聚人心、激活力,设计院的开拓力、创造力等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迅速提升。

一是承揽EPC工程的引领力大幅提升。主导承揽了井陉矿区冶金新材料装备产业园等3.96亿元项目,与兄弟分公司合作开发河北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等14.83亿元项目,设计院承接EPC项目合同额占比由8%上升到45%,不断增强了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二是设计资质和能力人数大幅提升。设计资质由建筑工程乙级发展成建筑、人防工程双甲级和规划编制、风景园林、建筑装饰、市政行业(给水、排水)四项乙级及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信预评价资质企业;设计作品由单一产品发展成包括居住建筑、城市更新、商业、办公、酒店、养老、医疗、教育、产业园区等诸多类型产品。办公场所由几间办公室发展成设计感十足的二层办公楼;人力资源由十几人发展到百余人,注册建筑师、结构工程师及高级专业职称人员53人。

三是发展规模大幅提升。工程合同金额由几万元发展成几千万元。

四是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设计院成为河北省勘察设计咨询协会理事单位、河北省工程勘察设计咨询协会医疗养老建筑工程委员会成员单位、建设工程“双碳”技术研究与应用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成功入选河北省保障性住房协会老旧小区改造设计公司企业库。

责任编辑:陈光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