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安全生产“防”为上

2023-06-30 15:3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采区轨道巷坡中安装的工字钢挡必须处于常闭状态,只有车辆通过时方可打开……”6月26日,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运输区值班室,区长印克江向职工详细说明安全风险与防治措施。

区队长每周一亲自组织风险辨识会,是该矿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举措。

“我们要求各生产单位的区管人员及时深入一线,对照检查表逐项排查风险,每周组织风险辨识会、公示管控清单,确保安全生产。”该矿安检科副科长王玉龙介绍,安检科每周都会检查各生产单位风险辨识会召开、管控清单公示情况,并在当周的安全办公会上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确保井下干部职工知风险、会预防。

风险管控不仅要“明”在心里,更要“落”在现场。今年,该矿继续紧盯生产现场隐患治理,通过开展专项隐患排查、每周安全大检查、安全小分队深入现场检查等形式,仔细排查薄弱环节,并对各项隐患进行常态化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到位,化事故于未发。截至目前,该矿已自查并消除重大隐患7条、机电防爆、顶板等其他隐患1000余条,隐患按期整改率100%。

为做好“预防”的大文章,该矿还围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这条主线,积极推动安全责任逐级考核、班岗评估考核等安全制度落实。矿领导组织人员逐个头面分析研判安全风险,明确管控措施;各职能部门要结合现场条件变化及时修订、下发管控方案;区队长、班组长组织作业时对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确认,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岗位职工牢记本岗位风险管控措施,并定期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职工工资、荣誉评选等直接挂钩,奖优罚劣,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责任心。

该矿还在班组之间实施班岗评估考核制度。通过“下一班验收上一班安全生产情况”的形式,加强生产过程动态安全管理。并把安全责任落实和工作质量好坏与超额工资、安全奖励挂钩,切实发挥好值班、跟班人员安全管理作用,有效提升生产区队管理人员安全管理责任心。

此外,为绷紧职工安全弦,该矿积极鼓励各区队创新安全宣教形式,通过开展“人人讲案例”、“安全家书进区队”、“岗位描述”“‘安全生产’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全面营造 “人人讲安全”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干部职工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张明坤)


责任编辑:吴凡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