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邢矿集团强化群众工作源头治理提质效

2023-06-29 12:0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坚持源头治理,采取信访矛盾隐患分级管理办法,通过信访隐患分数评级、数值定级、动态调级,对矛盾隐患精准分析、精准研判、靶向施策,实现矛盾隐患排查、发现、处置应对在基层的闭合循环,实现了矛盾隐患稳定在基层,化解在单位,促进了企业和谐发展。

该集团坚持“以分定级”,保障分级管理的准确性。改变以往矛盾隐患凭经验界定风险等级的情况,《信访矛盾隐患分级管理办法》依据信访矛盾隐患的规模、性质、来源渠道、发展趋势等19类64项要素参数进行评定,依据分值界定风险等级,不同风险等级明确专项应对措施。

该集团搭建制度体系,构建畅通有序运行机制。为了保障信访矛盾隐患分级管理办法顺利推进,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宣传推广,完善保障机制。建立执行团队,为基层单位配齐了联络员队伍,通过组织会议培训、业务答题,发放业务知识手册,提高了队伍业务水平。同时,公司还组织召开推介会,对隐患分级管理办法进行了推介演示,并通过文件形式下发到基层试运行,有效构建了隐患分级管理的保障体系。

该集团瞄准“动态调整”,提升隐患排查工作质效。分级管理办法坚持“动态排查隐患”“动态调整风险等级”,依据矛盾隐患的不同阶段变化状态,实时调整应对措施。动态排查隐患,通过日常排查、集中排查和动态排查相结合的模式,全方位排查矛盾隐患;同时,对于重大风险隐患坚持随时发现、随时上报,做到无死角、无遗漏,确保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动态调整管理,每月依据分值变动重新界定隐患风险等级,并依据分值落实相应稳控措施,共同推进问题解决。

该集团聚焦优化提升,持续改进完善工作模式。分级管理办法坚持PDCA运行模式,及时查找存在问题,持续优化改进,适应工作需要。同时,加强检查考核,加强季度调度和半年考核,通过检查发现存在问题,在2022年度考核中检查发现问题7项,逐单位提出改进建议,并作为全年考核的一项检查内容,保障了工作的连续性,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公司连续保持了稳定态势。(侯世召)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