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显德汪矿: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2023-06-25 15:2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东风井门口挡水坡需要加高,防止雨季雨水、积水倒灌。”“制修中心机加工车间车床下废铁屑较多,每班应及时清理。”6月1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显德汪矿组织开展专项安全检查活动,拉开了“安全生产月”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的序幕。

进入安全月,该矿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企业不消灭隐患,隐患就会消灭企业”的理念,紧盯苗头性、关键性问题,从压实责任、强化培训、精准摸排入手,坚决消除风险隐患,全面夯实安全管理基础,确保安全月里安全生产。

该矿严格落实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下发了显德汪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把安全责任任务清单逐条分解到各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 成立以矿党政领导为组长的专项小组,亲自带头推动落实,切实扛起安全大检查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组织管理人员和全体员工认真开展自查自改,确保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明确各单位各层级、各岗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积极引导各级干部职工增强安全意识,确保人人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形成齐心协力抓安全的良好局面。

该矿从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抓起,打造安全型队伍。立足矿区实际情况,制定了以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和重点检查事项为主要内容的全员安全大培训,通过采取集中学习相关知识、现场教育、业余时间培训、职工自学等形式,做到不漏一岗、不漏一人,强化职工素质、规范职工操作,确保岗位操作达标,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技术水平和现场发现处理事故隐患的能力,为实现安全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为将培训落到实处,还建立内部培训考核奖惩机制,将考试结果与岗位聘任、薪酬等级、年度评先等挂钩,以此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安全技能。

该矿构建全员、全过程、全天候的隐患防控体系,认真组织层级排查,深挖细查存在的安全漏洞与薄弱环节,将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可能引发的后果在可防可控范围之内消除,坚决做到事故可防、可控。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安全风险点,建立隐患台账清单,实行闭环管理,立即整改到位;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从实际出发详细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治到位、管控到位。同时,基层各单位认真落实安全隐患自查自改活动,让员工谈认识、查隐患、分析隐患成因,进一步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形成“人人查隐患、人人防隐患、人人抓隐患”良好氛围,为矿区安全生产提供良好保障。(李星)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