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头条

河北国控党委强化“四个突出”以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3-05-30 12:24: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国控党委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紧紧围绕打造“国内一流、省内领军大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战略目标,以“紧扣实际选题、轻车简从调研、解困促进发展”为基本要求,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扑下身子摸实情、谋实招、破难题、促发展。预计到5月底,公司利润总额、净利润同比可分别增长8.6%、23%,为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奠定扎实基础。

·突出问题导向精准选题

公司党委坚持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以提升资本运作平台功能承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重点,紧扣“1588”总体部署、六大转型攻坚、91项重点工作,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确定了推动全国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建设经验“河北化”、领跑者企业培育、完善市场化考核激励约束机制等20项具有全局性的调研重点,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和各平台公司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为65个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实践性的具体课题。

·突出调研秩序明确步骤

河北国控党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调研5步骤,确定课题、制定方案、深入调研、专题交流、成果运用环环相扣。确定课题,围绕高质量发展,确定事关全局的20个调研课题。制定方案,明确调研课题、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深入调研,深入基层开展下沉式调研、课题式调研、走访式调研,进行问题大梳理、难题的排查,同时建立调研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成果转化运用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专题交流,集思广益,交流调研情况、研究对策措施,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成果运用,抓好组织实施,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通过大调研、大解题、大发展,促进调研质效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突出统筹协调合理安排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君朝亲自研究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时间、人员、内容及要求,推动“四个结合”,即调查研究与打造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紧密结合,与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和党建联系点制度紧密结合,与促进转型升级增效紧密结合,明确了每位人员的调研时间、调研地点,避免了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特别是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和嫌贫爱富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

· 突出提质增效深入调研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君朝,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赵振兵有效发挥“头雁效应”,带头轻车简从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公司其他班子成员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淤点,带队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提升调研的广度和深度,深入查找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各调研组聚焦调研问题,深查细究深研,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共开展调研51人次,发现问题18个,对发现的问题分类逐项明确了解决和改进措施,较好地促进了公司的改革发展。(李政霖)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