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微”课堂里的“学问”多——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显德汪矿创新工作形式不断提升职工素质

2023-05-06 17: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们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构筑干部职工素质提升的有效平台,为后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今年以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显德汪矿从自身实际出发,在生产现场打造小规模、机动式学习小课堂,让大家聚在一起,学知识、谈体会、聊经验,并将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疑惑带到现场,在讨论交流中寻找工作思路和方法,有效提升学习质量,实现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大提升。

“唠一唠”形势任务

年初公司及矿系列会议召开后,政工宣讲团就搬上“小板凳”,走进车间一线、生产现场,组织起了一场场形势任务宣教的“微课堂”,带起了基层学习热潮。

此后,他们用活了“小板凳”形势任务宣讲方法,利用大家工余时间,唠嗑聊天讲政策,不仅能让职工及时了解各种政策制度,也能以更具亲近感的方式倾听大家的心声,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化解,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馈。

尤其在当前扭亏脱困的关键时刻,面对煤炭销售淡季、机制修任务量重等现实情况,为了增强职工扭亏脱困的信心和决心,“小板凳”宣讲团及时整理相关资料,深入到现场、到职工身边,和大家唠唠形势任务、听大家说说疑惑难题,为大家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打通上下沟通的渠道,真正架起党建工作的“连心桥”。

“学一学”安全知识

“现在支架维修任务多,咱们再学学大型设备吊装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一定要把好安全关。”在支架维修现场,综机班组组长李立虎对大家说。

他们将“微课堂”模式延伸到班组,三、五职工聚在一起,畅所欲言地谈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集思广益,讨论怎么去避免生产中的安全问题、怎么解决生产中的安全隐患,把职工的主动性调动起来,把生产中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去解决,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我们现在支架维修任务比较多,而且拆解、抛丸、珩磨……这些工序又比较分散,除了日常集中学习外,我们还用好‘安全小课堂’,时时刻刻强调安全的重要性,保证安全生产。”制修党支部书记董拥军说。

此外,“小板凳”宣讲团也会结合“冬季四防”“雨季三防”等不同时间节点,开展“安全宣讲”活动,密织安全防护网。

“练一练”技术本领

“小课堂”除了谈心、学知识,还有开拓出练本领的功能。

“机电知识小课堂”、制修“实操小课堂”、定制式培训、“一对一”师徒结对……他们以培养重点岗位和紧缺岗位技能人才为目的,不断创新培训形式,培养技能人才,为转型发展续足能量。

“我们针对机电科高压电工操作人员变化较大,青年职工岗位适应性不足等问题,由技术骨干和有经验的老师傅组成‘讲师’团队,精心制作培训教案,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解,现场实际动手演练,使青年职工快速‘升级’。”机电科党支部书记杨耀亮说。

同时,他们还建立了“日学、月考、年评”培训模式,开展“实操”培训、技术比武等活动,及时解决职工实操难题,确保职工即学即用的目的,培养一支有技术、有能力的人才队伍。(李瑞红 樊亚辉)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