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强化科技创新 筑牢发展硬“支撑”

2023-04-26 08:06: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今年以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以科技创新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筑牢发展硬“支撑”。

作为河北省首批通过验收的智能化煤矿之一,该矿乘势而上、再接再厉,驰而不息推进智能提档升级。现阶段,他们以建成中级智能化示范煤矿为目标,在信息基础设施、地质保障系统、采煤系统等方面持续发力,制定具体推进方案,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该矿升级地面网络,搭建私有云、加固网络安全,保障双网安全提速,为智能化建设夯实信息基础“地基”;进一步完善煤矿三维可视化系统、矿山地质分析系统,对地质、水文等各类数据进行管理统计分析,并将最终的结果进行可视化展示,形成“透明地质”,快速为矿井采掘提供可靠依据;进一步加大智能化采掘投入,计划在21104工作面新投入一套智能化综采设备,巩固减人提效成果;升级改造各风井供电系统和自动化设施,对风机供电系统工况实时监控,同时可实现故障自动诊断、快速排除,提升系统可靠性。目前,南风井智能化改造已结束,北风井将于4月份开展……

面对瓦斯治理的难题,该矿以科技为先导,以先进技术治“猛虎”。他们计划在12采区深部区域实施地面瓦斯区域治理工程,采用水力加砂压裂工艺,一方面使裂隙继续延伸,另一方面可支撑已压开的裂隙而不至于闭合,增加煤层透气性,从而达到提高瓦斯抽采量,缩短抽采时间的目的,为工作面顺利掘进提供保障。目前,初步方案已送公司审批,预计下个月即可施工。同时,视频验孔项目和移动抽放泵站项目也在加速推进,其中移动抽放泵站项目已通过公司批复,正处于建设阶段。投用后,可有效解决回采面上隅角瓦斯积聚管理难题,为工作面安全回采保驾护航。

针对矿井生产用水存在缺口影响生产的难题,他们换思路、上装备,实施矿井水井下处理及复用项目,以本部、北井的涌水为处理对象,采用超磁分离水处理工艺,通过投加凝药剂,将井下废水处理为中水,处理后的中水经加压泵输送到矿井生产水管路系统,供各个生产头面使用。如此一来,可“变废为宝”,提高水资源复用率,大大降低直排费、污水处理费、清水费三项费用,一举三得。

“目前该项目已通过公司批复,下一步将进行招标,同时我们的施工方案也在同步完善,完成后可直接进入具体施工阶段。项目投产后,日处理能力可达3000m³,年可节约各项费用532万余元。”该矿技术科副科长赵立涛说。(郭璠)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