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邢台矿强责任抓落实确保春季消防安全

2023-04-26 08:0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春季气候干燥,气温逐渐回升,是火灾的高发期,我们一定要严格落公司各项消防规定,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消防管理措施,切实筑牢春期消防安全。”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春季消防联合应急演练活动上,该矿矿长张贵军提示全矿职工吸取事故案例经验教训,切实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该矿结合自身实际,成立2023年春季防火领导小组,从责任落实、隐患排查、宣传教育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有效防止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强责任抓落实,提升防范能力。为切实提高全矿职工消防安全意识,该矿着力于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各区队部室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确定逐级消防安全职责。要求基层单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将春季火灾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到防火部位和场所。全面做到”开展一次消防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组织检测一次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开展一次灭火应急处理和疏散逃生演练、集中培训一次全体职工“的工作措施,切实提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水平,切实提升全员险情防范和处置能力。

强宣传抓培训,提高防范意识。该矿以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为主要形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春季防火教育培训活动。充分利用电子大屏、微信公众号及工作群、宣传排版、横幅等,加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围绕春季防火主题,采取正面宣传火灾防范经典案例和典型事故案例对比的形式宣传春季防火常识,利用强大的对比反差,强化宣传教育效果。同时,该矿在车间库房、两堂一舍等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讲活动,持续推进消防教育培训工作贴近职工、靠近一线,切实提高干部职工自主保安意识和能力。

强演练排隐患,提升防灾能力。该矿针对针对春季防火特点,因地制宜,制定科学的演练预案,不断健全和完善灭火应急处置和疏散逃生预案内容,在全矿范围内开展“真实场景”的灭火应急处置和疏散逃生演练,提升全矿职工应急灾情下的自我防护能力和扑灭初期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加强消防重点单位开展自救防灭火能力训练工作,加强春季防火值班制度,发挥群防群治作用,确保基层单位能迅速组织起人员扑灭初期火情。同时,该矿进一步加大坐在隐患整治力度,总结特点、制定标准,迅速组织消防隐患“自查、自纠、自改活动,加强动火、用电、用油、用气消防管理措施,科学制定隐患现场防火安全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此外,该矿针对重大节日、会议期间等特殊时间段,提前部署开展防火检查和每日巡查,落实专兼职消防工作人员值班备勤,确保消防专线通讯信息畅通,及时播发消防安全提示,确保消防安全形式平稳可控。(陈亚巍)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