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给优秀区队长发“红包”

2023-04-20 14:5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安装队队长贾保键收到了一份“红包”。原来是矿上组织开展优秀区队长评选活动,贾保键在考核评比中总分排名第一,获得1500元的嘉奖。

“区队长是现场安全工作落实中的最关键一环,通过开展优秀区队长评选活动,大张旗鼓的给予优秀者嘉奖,目的就是激励更多的区队长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筑牢矿井安全管理基础。”该矿安检科副科长王玉龙一语道出了开展优秀区队长评选活动的初衷。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区队长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作用,东庞矿在井下直接单位和辅助单位中,组织开展优秀区队长(含支部书记)考评活动,其中井下直接单位每月一评,井下辅助单位每季一评。考评小组由安检科、调度室、技术科、党委督导组组成,考核内容包括六大项:个人值班、入井、跟班情况,区队自主安全管理考核,现场安全条件,“三违”帮教,个人规程措施学习掌握以及放心区队排名。各部门根据对具备资格的区队长进行逐项考核打分后,汇总排名,评选出“优秀区队长”一等奖2名,奖励1500元,二等奖4名,奖励1000元,有效激发了区队长抓实抓牢现场安全的积极性。

“今年以来,我们已累计评选出一等奖4人次,二等奖8人次,累计奖励金额14000元,其中宁爱国、韩皓星、冯尧三人两次上榜……”该矿安检科副科长宋富生介绍。

有奖就有罚。对于在考核中排名靠后的区队长,安检科会在安全办公会上给予通报批评。对于连续三个月排名靠后的区队长,就要在安全办公会上做出检讨。以此督促激励区队进一步强化自治管理,夯实安全生产根基,推动矿井安全发展。

对于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并不是任其“躺平”,而是由职能科室包联人员针对性的开展日常帮扶工作。比如现场安全条件方面,包联人员会深入生产一线,就扣分项一一给出改进方案,并督促落实整改。针对规程措施学习方面,包联人员会给予解释、答疑,帮助其理解掌握。

“我们会定期深入包联区队,通过参加他们的班前会、区管会,对他们日常管理加以监督指导,这项工作的完成情况也将纳入科室人员个人考核奖励。”该矿技术科副科长马建伟介绍说。(罗福琴)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