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头条

河北国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经验做法获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推广

2023-04-13 11:21: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国资国企改革经验案例丛书《改革攻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案例集》正式出版发行。河北国控报送的《以“1234”工作法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全面激发干部人才干事创业新活力》,从全国众多改革案例脱颖而出,被成功收录其中。

近年来,河北国控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国资委改革工作要求,聚焦建设国内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目标,以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为突破点,创新实施了“1234” 工作法,即锚定“完成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这1个目标,全面统一思想共识,科学制定方法路线,建立健全专办工作及考评机制;做到2个覆盖,自我加压,明确把实现所属企业“应推尽推”、领导人员全面签约作为最终改革目标;制定3个标准,通过定契约、定考核、定奖惩,充分激发经理层成员创业活力;配建4个制度,结合任期制契约化管理需求,搭建人才引进和干部竞岗、轮岗以及转岗退出的“1+4”制度体系,有效促进公司治理效能提升、干部人才队伍发展、正向激励体系健全、市场化经营和用人机制完善,极大激发了公司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此外,河北国控严格落实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树牢“干好干坏不一样”鲜明导向。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大力畅通干部“上下”和员工“进出”通道,统筹各层级青年人才开展双向交流锻炼,建立和全面推行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机制,严把各层级竞岗工作程序和任职条件。2022年,河北国控上述经验做法也成功入选了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30个微案例》,是省国资系统唯一入选案例。

责任编辑:齐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