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用绿色理念打造美丽矿山——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全力打造绿色矿山侧记

2023-04-10 14: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路径,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不断加强绿色生态矿山建设,打造生产、生活、生态循环的绿色发展新体系。

绿色办公 践行环保理念

为了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的节约意识,葛泉矿加大了对节能减排的宣传力度,积极宣传节水、节电知识,倡导低碳节能的环保生活理念,在矿区的醒目位置悬挂了环保宣传条幅、安装了宣传牌板,引导职工树立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主动选择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营造人人参与环保工作的良好氛围。

“通过推行无纸化办公,现在我们整理资料的效率得到了全面提高,也大大减少了纸张的使用。”葛泉矿应用“电子资料云平台”,推行“电子化资料”“网络化办公”。他们在29个基层党支部推行电子办公化。其中,宣传资料9项、党建资料14项、团委资料6项、纪委资料6项资料均实现电子化存档,全面无纸化办公给绿色矿山建设插上了隐形翅膀,也是葛泉矿践行绿色办公的生动实践。

节能减排 资源综合利用

为将节能减排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葛泉矿进行了焊接烟尘治理改造,配备了最先进的焊烟净化除尘装置,达到了收集、净化的作用,改善了职工的作业环境,确保了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达标。根据天气温度变化情况,调整风水源热泵中央空调和水暖机组,在不影响职工工作环境舒适度的情况下,3月份,节约用电35100度。根据室外温度变化,及时调整本部燃气锅炉运行停止时间,节省天然气16000立方,节约天然气费约8万元。

为加强废水治理和循环利用,葛泉矿从矿井水处理厂引中水至矸石山的新建蓄水池,利用矿井处理后的中水进行喷淋、绿化和降尘。同时,在矸石山新建了680米排水沟和7个沉淀池,收集、沉淀处理雨水,用于矸石山绿化,既美化了环境又节约了水资源。

综合治理 打造绿色家园

葛泉矿把矸石山综合治理,作为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重头戏,抓住春季有利时机,全面开展矸石山春植绿化工作。3月份,植树100余棵,倾洒黑麦草籽20余斤。目前,矸石山上栽种了耐旱深扎的柏树、红花槐等700余棵,杨树500余棵,爬山虎、黑麦草1000余株,并从矿井水处理厂引中水至矸石山的新建蓄水池,在矸石山顶及周边布置6条输水管道,加装了300米喷雾管道,配置40多个喷头,在山顶加装30多米360度旋转涡轮式大喷头,与25米高喷雾塔相接,喷淋覆盖面积近3千平方米,按照乔、灌、草与藤蔓植物相结合的植被养护优化方案,每周三次对绿化植被进行浇水喷灌养护;配备了3台可移动雾炮,利用矿井处理后中水喷淋、绿化和降尘,矸石山整体绿植覆盖面积达到70%以上,喷雾覆盖面达到90%以上。(王晓丹)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