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朔黄铁路机辆公司监控维修组: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

2023-03-27 13:2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朔黄铁路机辆公司,有这样一个班组,拥有国家能源集团首个机车监控设备自主中修车间,日复一日保障机车“黑匣子”—LKJ监控设备质量稳定,为朔黄重载列车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他,就是机辆公司监控维修组。

2022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先进集体、2022年朔黄铁路先进集体……这是2022年,朔黄铁路机辆公司监控维修组取得的一项项荣誉。如今,监控维修组站在朔黄铁路重载列车发展的快车道上,正以新的气象,新的作为,迎接2023年的新征程,新挑战。

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班组落地生根

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机辆公司处处涌动着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从2022年的金秋时节到如今春风吹过千里朔黄线,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今已经在机辆公司落地生根,更带领着监控维修组走上2023年的新征程。

“用接地气有温度的话语传播好党的声音,带领班组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是马新作为监控维修组的班组长、一名一线共产党员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的目标。

让理论入人心,用宣讲聚力量。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监控维修组一直定期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并围绕理论知识学习开展了多期党员微课堂。马新总是在参加专题党课、宣讲会后第一时间将所听所学传达到班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声音传递到班组每一个人身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句话不仅说到了广大群众的心坎里,也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虽然只是一个十几人的小班组,但是我们的工作直接关系着朔黄重载列车的运行安全,关系着国家的西煤东运大动脉的畅通。为了保障国家煤炭资源的供应稳定,我们要不断努力。”一次宣讲会上,马新对班组员工解释道。

因地制宜制定学习方案,在班组内上一堂理论课、分享课、实践课。针对实际情况,监控维修组以党员带领群众,从读报告学原文,深入解析党的二十大相关关键词,学习相关决议、文件,到利用早班会、党员微课堂加深记忆和理解,详细制定了班组内的“党的二十大学习计划”。此外,监控维修组还结合班组实际情况开展多次集中讨论会,“用基层声音,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小小的螺丝,守护大大的责任”......每一次讨论都制定了不同的主题,讨论会上,每一位员工都会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感悟。如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已经真正成为了班组日常工作的核心环节。

“一次次班组内的学习、讨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我而言不再只是理论知识,更变成了我们守护机车安全设备质量稳定,保障机车安全运行质量的强劲动能。”一次集中讨论会上,副工长穆丽丽动情的说道。“新一年启新征程,如今,班组面临着LKJ-15型监控设备大量上线、自主中修车间升级、一流班组建设的新挑战,2023年,我们也会继续以党的精神为指引,用实际行动书写出色答卷。”

锚定目标,深耕细作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思想上重视、认识上到位、行动上坚决、落实上有力”,这是监控维修组推动2023年集团公司“五会”精神、安全环保一号文在班组落地生效的思路和方法。

1月30日下午,一场关于“五会”精神的宣讲会正在LKJ自主中修作业区如火如荼的进行。“董事长在五会上的报告里,充分肯定了公司2022年工作取得的成绩,报告中提高两万吨列车运行品质,全年统筹疫情、安全和发展,在运输生产方面取得一项项成绩的背后,都凝结着我们监控人的坚持和努力。同时,董事长也在报告中全面阐释了2023年工作的要求和目标,为我们下一阶段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机车监控中心主任刘福在会上说到。

此后,参会的监控维修组员工纷纷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对他们来说,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的挑战,有人连着两个月坚守在机车监控设备维护的第一线、有人为圆满完成盯控任务在班组不到五平米的办公室打起了地铺、有人在12月的隆冬寒风中连夜进行应急故障处理,但也是这样的同心协力、勇毅担当,才让监控维修组在人员不足、作业压力大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全年的作业任务。春风谱新曲,砥砺又一年,2023年,监控维修组又面临着新的挑战,LKJ-15型监控设备大量上线、自主中修作业车间全面升级改造、配合智慧机务建设提供坚实的设备和技术储备......作为朔黄铁路线路上机车监控维修专业的核心力量,监控维修组也将继续按照2023年工作思路要求,锚定目标锐意进取,圆满完成公司交付的各项任务。

内燃机车检修内,李海生正在对LKJ-15型监控装置的技改工作进行盯控。新设备往往面临着新挑战,但李海生却对作业过程的每一步都胸有成竹。为保证2023年187套设备的技改工作顺利完成,监控维修组提前对LKJ15型监控设备的技改工作重新了进行危险源辨识,并对技改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等环节制定标准化作业流程,对前期技改过程发现的问题进行优化。每一台机车的技改工作形成闭环,每一个螺丝每一根线都责任落实到人,这些正是集团安全环保一号文在班组生根生效的真实体现。

聚力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监控维修组严格贯彻集团公司安全环保一号文件精神,做好安全环保一号文的落地分解,针对“四杜绝、两控制、一确保”的安全目标,持续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引导班组员工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反复对班组员工强调一次作业标准重要性,为实现2023年安全年的任务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提质增效,智慧创新争创一流班组

班组是一个企业的基础,是实现安全运输的前沿阵地。2022年,根据公司一流班组建设要求,监控维修组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问题导向、上下贯通、统筹兼顾、服务基层的原则,以选标、立标、对标、达标、创标”为实施路径,争创公司级五星班组。

锚定标准,强化基础管理。将曾经繁复的班组4本台账简化为“一本账”,并在此基础上升级设计出“班组建设日检台账模板”和“班组月度例会记录模板”,精简日常规定动作,既做到了日常任务提醒、监督,也切实解决了日常工作中因填写台账数目较多引发的困扰。

升级“自主中修”品牌,建立科技创新型班组。LKJ自主中修作业区作为在国家能源集团实现LKJ设备中修的首个车间,如今已经累计完成自主中修611套。此外,在“创新型”班组的建设中,监控维修组以 “崔斌创新工作室”为锚点,利用平台优势鼓励员工创新、创效,不断推动班组的创新型建设。截止2022年底,监控维修组完成创新成果100余项。

1月10日,由班组员工自主研发的“一种IC卡检测装置”项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两米左右高的设备,简洁明了的交互界面,可以成功实现手持终端查看乘务员IC卡信息、卡内空闲区域检测、全卡检测、运行文件读取四大功能,缩短IC卡故障判断时间80%,填补了国内此项工装设备缺失的空白,更为监控维修组的技术一流建设再添新彩。“如果说IC卡是我们乘务员的身份证,那么IC卡检测装置就像是身份证的全自动服务系统。”一名乘务员笑着分享道。

随着一流班组建设工作迈入第二个年头,监控维修组也对自身的一流班组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挑战:以党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为核心,深入开展党建联合共建支撑党建一流;加快建设自主中修车间升级改造推动品牌一流;全员根植安全文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保障安全一流;以LKJ安全装备交验合格率100%为标准,确保监控质量原因造成的设备关机率为0件/十万公里,打造质量一流;提高“崔斌创新工作室”加快创新型班组建设,拉动班组效益一流;加快推进LKJ15型监控测试设备的升级改造工作,提升工装设备的智能化水平达到技术一流;拉高标杆向集团内外的优秀班组对标学习,通过基层班组员工理论、实践“双一流”实现人才一流……一条条目标,饱含着监控维修组在新的一年持续推进一流班组建设的热情和决心,更是监控维修组在公司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水平运输企业道路上,持续迸发基层班组活力的有力见证。

奋斗者追风赶月,贵在笃行不怠;奋斗者不负韶光,志在追梦圆梦;奋斗者攻坚克难,成在自信自强、坚持不懈。监控维修组,将继续秉承着“负重争先 勇于拼搏 敢于创新 追求卓越”的火车头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的一年继续在朔黄重载的道路上留下属于自己的奋斗足迹。(张璐洁)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