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张宣科技:慈心传递大爱 善心温暖古城

2023-03-22 17:5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公E时代”爱心救援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曾担任“公E时代”会长的河钢集团张宣科技职工李宝龙介绍,公E时代爱心救援会是一个自发成立精准助学、关爱留守儿童、敬爱助残、慰问抗战老兵的公益团队,在张家口市宣化区和周边地区开展公益活动,现已加入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依托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该救援会多次执行中国红十字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河北慈善基金会等慈善组织的助学、助老、助残公益项目。

是什么触动享有“最美宣化人”美誉的李宝龙成立这个公益团队?李宝龙回忆起那次特殊的经历:“我和几个朋友到宣化王家湾的树荫下吃烧烤,不远处的地里,一个母亲和一个十二三岁的女孩顶着烈日拔草,起初时不时传出的争吵声并未引起李宝龙他们的注意,但声音越来越大,大声吵嚷变成声声哭泣:“我就是要上初中,别人家的孩子都行,为什么我不能?”“你爸癌症,你不知道?咱家……”孩子重复着自己读书的渴望,母亲声音越来越小,头越来越低,最后竟也跟孩子一起抽泣起来。孩子的渴望、母亲的无奈,在李宝龙的心中激起层层涟漪。回想曾经,他生长在贫困家庭,为了缓解家里困难,初中毕业他就考取了技校,没能继续读书成了他一生的遗憾:“如果能让真正渴望读书的孩子有钱上学,就好了。”心有所想,脱口而出,李宝龙的想法获得同行朋友的支持,很快他们便成立了20人的爱心救助小组,取名“公E时代”。

女孩、母亲的声声哭泣常常在深夜中回响,李宝龙常思考:如何办好“公E时代”,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20个人的力量明显不足,发展壮大队伍是当务之急。

“关注本地公益,参与本地公益。”每逢节日期间,李宝龙就策划组织宣传本地公益活动,街上、公园里、广场上等人口密集的地方就会出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努力讲解公E时代爱心救援会,并通过“公E时代”公众号,分享公益活动,传播公益理念,壮大公益队伍。就这样,他们的队伍不断壮大,很快,从20人发展到了200人。

2016年至今,公E时代爱心救援会每月以小学200元、初中300元、高中500元、特困加100元的资助标准长期开展助学活动,共资助了50个家庭,发放助学金70余万元。

快乐陪伴温暖“留守儿童”

公E时代爱心救援会主要做什么?

翻看公E时代爱心救援会的一项项记录,志愿者们有的进行助学活动,有的传授残疾人技能,还有的慰问抗战老兵和空巢老人……林林种种的活动中,有一个特殊现象,每逢寒暑假期间,一些志愿者们便会更加忙碌……

“这些志愿者是我们的‘快乐小伙伴’。”李宝龙介绍,随着助学活动的推进,一个特殊的“留守贫困儿童”群体引起他们的关注,这些像野草一样生长的孩子与父母远隔千里,缺乏父母亲情的滋润,隔代监护出现沟通障碍,性格变得孤僻、沉默寡言,这些孩子除了物质上的帮助以外,更需要精神上的慰藉和滋养。为此,公E时代爱心救援会量身定制了“一对一”关爱留守困境儿童的帮扶方案,根据留守儿童的现状,实施每月“慰问一次、谈一次心、做一次游戏、辅导一次作业、解决一个问题”。“‘公E时代’十多个‘快乐小伙伴’走进留守儿童家中,与他们一起游戏、踢球、读书,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温暖。”李宝龙以强烈的责任感带动团队,打造了一个个温暖的港湾,帮助一个个留守儿童驱散心中的阴霾,振奋对生活的信心。原来性格内向的17岁女孩鲁文馨变得活泼开朗,12岁的高洁变得积极阳光,13岁的李文河由“差等生”变成“优秀生”,积极向上,快乐生活。

特殊时期筑起“隔离防线”

公E时代爱心救援会在疫情期间都做了什么呢?

“其实帮助别人也上瘾,走不出去,我们每一个人就立足疫情防控,服务社区,帮助邻里。”特殊时期,李宝龙在做好爱心救助的前提下,又有了新战场。

2022年,新冠疫情突袭宣化,扰乱了人们宁静的生活,李宝龙所在的小区无人看守,142户居民的健康安全受到威胁。

“这是一个人的事,更是大家的事,我可以做疫情防控的‘隔离墙’。”李宝龙心系居民,与物业经理进行沟通和联系后,第二天就戴着疫情防控的红袖标出现在大门口,组织楼道消杀、核酸检测,进行小区值守等,牢牢筑起疫情“防控墙”。三年时间,公E时代爱心救援会团队公益时间累计达到2500多个小时。

“刚开始,也有人不理解,特别是家里有病人、需要买药的家庭。”李宝龙特别理解这些人,于是他主动请缨,承担了帮居民买药的任务……随着李宝龙得到越来越多人的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的“隔离墙”越筑越高,赢得大家声声赞誉,并获得张家口市宣化区“优秀最美抗疫志愿者”“疫情防控阻击战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感谢之词回荡在耳边,志愿之风在钢城吹拂,暖心之花在古城绽放。“公益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故事,成为钢城的精神所在,传递文明,播散爱心的文明之花将愈发灿烂。

“多元帮扶”助人摆脱困境

公E时代爱心救援会仅仅局限于帮助留守儿童吗?

“不,我们充分发挥‘朋友圈’的力量,开展‘多元帮扶’,让更多人脱贫摘帽。”李宝龙说道。

“书法、金丝画、小狗、纸巾盒……大家看一看,有需要的可以购买。”2019年12月8日,凛冽的寒风阻挡不住声音的传播,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围上来,拿走心爱的“宝贝”,把钱放进公益箱。“自强、自立、团结、友爱、奉献”的条幅下就是温馨家园那些残障人员,看到自己精心打磨的宝贝被人兴高采烈地买走,他们心里由衷开心。

“被……人……尊重,生活……才……有尊严。”小赵歪着头、费了好大力气,说出肺腑之言。在温馨家园和阳光庇护工场,像小赵这样的残障人员还有60余人,李宝龙和团队队员总利用业余时间来这里向他们传授手工艺品制作方法,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争取自食其力。

帮助残障人士学习生存的技能,只是公E时代爱心救援会众多公益事业的一个缩影。随着团队的壮大,他们的帮扶领域不断延伸,2018年开展的“暖冬行动”中,从“物质资助”到“多元帮扶”,在传授技术、组织卖场、介绍工作、精神帮助“四个”维度进行帮扶,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帮人之所需,使温暖直抵人心。

右眼已经失明的张建新是一对双胞胎儿子的父亲,他的妻子因无法忍受贫困几年前跑了,为了养活全家,体弱多病、无一技之长的张建新便利用孩子上学间隙捡拾垃圾补贴家用。公E时代爱心救援会掌握这一情况后,制定出精准资助方案,通过队员们的“朋友圈”,努力为张建新解决困难。三天以后,张建新获得一个到工地看门的工作机会,月薪1500元,解了燃眉之急。

像张建新这样,在“公E时代”帮助下,找到工作,可以养家糊口的还有6人。彻底摆脱困境后,他们总是感激地说道:“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公E时代爱心救援会。”(李鸿)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