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头条

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追寻温暖的足迹

2023-03-22 16:4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慧颖)一个采暖期、一段征程、一串印记。与刚刚过去的这个供热季对话,知艰辛与收获、晓责任与担当。126个日日夜夜,于企业是“华电供热”品牌的彰显,一笔一画描绘着转型升级发展的蓝图;于千家万户,是美好生活的一段侧影;于全体供热人,是深入践行“四化”,守护百姓温暖的完美收官。

自我突破不设限。当镜头聚焦华电桥西管理处供热服务部副主任张峥和新石片区所所长徐国强等这群技术骨干的时候,他们正昼夜不息地解决“挂牌督办”居民楼底层不热问题。

从“挂牌督办”名单出炉伊始,他们每天都在绞尽脑汁解决每一个不热用户的路上艰难跋涉。底层不热,是串联、老旧小区的通病。被列入督导督办范围的,都是常规手段无法彻底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华电桥西管理处召集涉及督办小区相关片区所长,多次研讨、思辨、互相启发,集思广益,最终达成了一致:把自己摸排的情况与住户反映的情况相互参照,综合分析,通过不同角度,实现全方位精准“把脉”。一户一症,那就一户一方;整改一户,就要达标一户;杜绝供热期“旧疾复发”,杜绝后遗症。这看似慢,实则快,每一箭射出,都直指靶心。

与用户打交道,说容易也容易,因为大部分用户都通情达理,乐得其成,这部分用户也成为第一批受益者。少部分用户因各种各样的原因配合意愿差,造成改造工作进展卡顿,影响整个工作进度。对此,徐国强说:“冬病夏治机会稍纵即逝。我们全天候泡在现场,对现场情况再熟悉不过,在户外管路上加装一套输水系统,从楼上住户开始改造,为供热季处理不热问题预留足够有效手段,想干总有办法,责任推着你往前跑。”张峥说:“挂牌督办工作没有退路,就像一场掰手腕比赛,铆足劲,不轻言放弃,实干中局面就能扭转了。”

规范供热敢碰硬。“和谐的供热氛围需要公平稳定的供热秩序,要有敢碰硬、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和决心,问题是导向、是抓手、是突破口,能否让制度‘长牙’、让条例‘带电’仰仗我们的执行力度。”华电裕华管理处负责人说。

正值深寒时节,华电裕华管理处与东风北路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多次就“私接乱改”问题的解决流程和方案细节进行沟通、推演、优化、防范。3天后,“整改通知”明明白白地贴了在单元门口:要求私改乱改供热设施的住户限期自行拆除复原,约定15个工作日后的首个周六、日家中必须留人,接受供热单位、居委会和物业联合入户检查。突如其来的举措彻底断了这些用户拖一拖、看一看、顶一顶的念头。

“之前,华电供热多次找我们反映他们排查到的情况,但也有个别居民不理解、不配合,这次联合行动,就是要给这些损人利己者以应有的惩治,维护正常的供用热秩序。”东风北路居委会工作人员说。

“事实证明,只要勇气够大、力度够大、决心够大,片区所、居委会、办事处、物业同向发力,就没有拔不掉的‘钉子户’。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维护供热企业及居民用户合法利益没有回旋的余地。”片区员工信心满满地说。

服务用户不打折。“请您稍等,我记录一下,东方阳光园22栋2单元1楼卫生间暖气不热,我马上过去!”一阵密集的电话铃声打断了戎鹏刚刚端起饭碗准备吃饭的节奏。放下电话,戎鹏扛起折叠梯就急忙往外走,同事拉住他说:“吃完饭再去吧,不差这一会儿。”戎鹏笑着回答道:“我穿的厚,不冷,哈哈。”

从供暖开始,像这样一顿饭分几次吃完成了他的“家常便饭”。从早到晚,一户一户上门处理不热,扛着梯子匆忙行走的背影,是戎鹏留给同事和用户的最深印象。个头不高,笑容腼腆的戎鹏,在供热一线已经八年了,同事们给他的整体评价是:憨厚、踏实、靠谱。每年供暖期都是戎鹏最忙碌的时候,他负责的东方阳光园站是老旧小区,跑冒滴漏时有发生,这里成了他的“主战场”。

“应该是暖气管道憋气了,我现在就上楼去排查一下。”一层层爬楼,一家家敲门,一户户查看,最终发现是顶楼排气阀无法自动排气造成一连串的不热问题。尽管很谨慎地操作,但突然喷出的汽水混合物还是溅了他一脸一身。

空置房核查是他每次上门服务时顺便“必须”要完成的另一项工作。“服务用户与维护企业利益,是供热工作的一体两面,同等重要。”出门前他都把提前打印出来不用热用户明细揣在身上,见缝插针地尽心排查。“不用热断管操作,晚断一天公司利益就有受损一天的风险,如果因为咱们采取措施不及时造成损失,这种结果我自己都不能接受。”

“戎师傅,这么晚打扰你,我家这两天温度越来越低,能过来看看吗?”不长的时间里,戎鹏与该小区的居民用户都成了“熟人”。

百姓发自心底的一句句感谢,是检验供热服务工作成果的“合格证”。实打实为民办事,人心、民情这些看似无法量化的指标,都百分百转化成用户的幸福温暖指数和华电供热品牌含金量。这个采暖季,追寻温暖的足迹,华电供热人用辛勤和汗水稳稳地托起了石家庄城市发展和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

责任编辑:石树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