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段王煤业段王矿多措并举反“三违”

2023-03-16 13: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段王煤业段王矿把习惯性“三违”的预防,作为一项专项行动,重点部署,重点按排。坚持多措并举预防员工习惯性“三违”行为,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狠抓落实,狠抓现场,确保区队朝着安全稳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坚实迈进。

安全文化筑根基。该矿充分发挥安全文化引领作用,利用微信群、班前会等方式,转发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及安全警示教育小视频,印发“三违”处罚管理办法小手册,剖析、总结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习惯性三违现象,加大对员工安全理念渗透灌输,让干部员工深刻认识到违章作业、违章指挥的危害性,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努力在全区上下营造浓厚的防“三违”、反“三违”氛围,有效提升全员的安全意识,筑牢全员的安全思想根基,实现了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

安全培训提素质。该矿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三违”行为发生的原因、次数、规律进行统计分析,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全员安全培训计划,以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教育为重点,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强化员工岗位安全风险识别能力,逐步培育员工安全行为的养成。使每名员工都有想安全的意识,会安全的本领,能安全的作风,全面提高员工的安全综合素质。

专业管理筑防线。该矿牢固树立“专业管理引领安全管理”的安全管理新理念,全面提高安全生产的防控程度,不断加大检查的频次与力度,进一步强化现场管理,以及对重点区域的重点督查。将管理的重心放在隐患、事故、“三违”发生之前,通过对人、机、环、管四个层面的风险控制,不断完善安全预防预控体系。

现场管理保安全。为确保员工现场作业行为的安全规范,该矿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经常深入施工现场对员工作业情况巡查、突查,对施工作业前的“安全小会”、施工作业时的“手指口述”执行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及时发现、制止员工动态作业过程中的不安全行为,防止思想疏忽所造成的安全管理漏洞,强化了现场安全管理。

同时,还加强了日常排查,实行班前、班中、班后全过程动态排查,对精神状态差、身体状态差的人员,不得安排入井作业,确保员工上岗作业安全。(李怀忠)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