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多措并举降成本激活“硬核”创效

2023-03-07 09: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季度以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多措并举推进降耗提效,不断强化全面预算,严格落实成本管控,全力降低物料消耗,控制生产成本,进一步释放经营活力,为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提供基本保障。

为进一步优化成本管控,该矿坚持把降本增效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优化成本管控模式。通过建立契约化试点单位,并根据各业务部室和基层队组的职能职责,合理分配预算指标,科学确定生产成本,推动基层区队从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

该矿财务科、企管办等相关科室围绕系统业务,对全年成本进行精细测算,科学规划各系统成本定额。按不同项目建立降本清单化台账,强化源头把关、过程管控,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在此基础上,以现有资源为“本金”,算好“效益利润”经济账,使经营成本在控、可控,切实做到月总结、月分析的同时,全力降低矿井生产成本、运营成本,实现系统内成本使用最优化。

同时,进一步规范物资管理,矿区里的每一件物资都是矿井生产经营的资本,该矿坚持将精细、精准、精益工作贯穿到物资修旧复用各环节,严格管控修旧利废费用,提高矿井经营质效。该矿有效压控非生产性支出。机电科、调度室充分发挥生产材料定损、报废审核工作职能,严格控制材料配件、机电维修费用。按照“能修复不投入、能小修不大修、能自修不外委”的原则,制定物资修复责任清单、确定废旧物资修理和鉴定流程,规范物资修理验收和结算,严格修复物资出入库管理,清单化、表格化一目了然,确保账、卡、物一致。一季度以来,全矿自修设备、配件量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三,有效降低了生产材料投入成本。

该矿不断强化“算账”意识,将降本增效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在基层单位推进,通过班组层层深入开展“算账”工作,建立以产量核算材料成本的管理模式,查缺补漏,提升安全、机电、生产耗材等方面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为将“算账”意识融入到生产各个环节和各项工作中,不断提升广大员工节支降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该矿各基层队组制定了库房保管责任制度,完善材料管理台账,严格把关材料的领用、发放,坚决杜绝人情用料。同时在材料的日常管理上实行日清月结制,对超耗用料的班组和个人进行分析处罚,对结余班组进行奖励,使广大干部员工进一步认识到细化材料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该矿坚持经营管理精益求精,层层抓责任落实,使挖潜增效全覆盖不留死角,让精益“算账”变成创效“硬核”。(陈亚巍)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