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焦点图

张宣科技“氢课堂”火了

2022-12-01 09:5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外籍讲师的讲解深入浅出,特别是关于氢能工艺技术知识真是让我受益匪浅。”11月26日,刚刚结束由意大利特诺恩公司培训师通过网上直播进行的氢冶金安全危险性评价培训后,河钢集团张宣科技氢冶金公司技术科负责人郭小龙感慨道,此时指针已指向12点。

据了解,张宣科技实施的全球首例120万吨以焦炉煤气为还原气体的氢冶金示范工程,项目开发的氢还原新工艺,核心技术为意大利Tenova公司的Energiron-ZR(零重整)技术,可替代传统碳冶金工艺,预期每年减少CO2排放160万吨,减碳幅度60%。

张宣科技技术人员正在学习氢冶金相关技术知识 李广明 摄

“国际上,氢冶金工程气基竖炉还原气体多为天然气,而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丰富的工业煤气资源优势,打破国际上采用天然气制备原料气的常规,创新采用工业煤气作为气基。”气源不同了、工艺创新了、技术前沿了,随即带来关键技术需要常学常新,培训自然必不可少。

为保证该项目相关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从焦炉煤气净化到气体自重整再到二氧化碳脱除及回收技术,张宣科技氢冶金公司提前翻译各类技术资料60余份,并依据国际时差,组织技术骨干安排每日晚8点至12点,开展为期10天的同期翻译培训学习,培训内容涉及氢冶金基础理论和工艺技术、设备操作、压力容器参数讲解、氢冶金技术操作规程以及工艺气体安全使用。

“为使操作人员充分识别工艺、技术、能源介质等危险因素带来的新的安全风险,加强职工的安全认知,我们结合外籍技术专家的培训视频和语音资料,高要求、严标准,经多次修改、校对,完成了培训教材编订。”张宣科技氢冶金公司安全管理科负责人范文忠说。

随着氢冶金技术储备的不断丰富,氢冶金公司在“育”字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具有专业交叉、知识融合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以培促学拓展提素新渠道。他们通过实施多元化培训,激发了职工学技术、强技能的主动性,让参训人员感到了很强的学习压力,而且对提高氢冶金工艺掌握程度以及新设备、新材料的驾驭能力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面对新领域,要把职工培训‘走’在先,这是前提、是基石,一点都马虎不得。氢冶金作业区更要积极学习新技术,不断提升新装备、新工艺的驾驭能力和掌控水平……”氢冶金作业区书记禹忠剑说。

培训期间,该公司一方面结合氢冶金技术实际择优选择培训项目,并依据职工岗位特点,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共设立竖炉、装排料、加热炉压缩机、二氧化碳脱除四个区域学习组,采取“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分项目、分批次对职工进行氢冶金工艺流程、装置参数型号、基本操作、设备维护等相关内容的培训;另一方面针对质检人员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并由技术专家、外方技术人员讲解质量要点,并通过采取日总结、周测评方式,促进质检人员熟练掌握工艺流程。

“氢课堂”火了,学技术、提素质、增技能的热情被瞬间点燃。

据统计,1—11月份,氢冶金公司通过理论教学、实操演示等方式在线直播10次、录制精品课程23个,累计开班17次,受培训达到2088人次;线上完成警示教育短视频学习24849人次,观看时长达729小时,实现了学习的有效延伸,为氢冶金技术储备提供了支撑。 (李巍 谷莉莉)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