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舆论报道

石家庄市无极县以“两会一团”为抓手 推动基层治理水平迈入新台阶

2022-11-18 09:3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思沓 魏心宇)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社会治理新理念,自全市组织系统“实干兴石、组工争先”活动开展以来,石家庄市无极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市农村推行“两会一团”工作机制要求,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乡村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扎实推动自治、德治、法治三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为建设“实业强县、幸福无极”持续贡献乡村力量。

村情恳谈会,把群众呼声作为“风向标”

村情恳谈会以“村民说事、干部做事、群众评事”为主要环节,持续聚焦解决百姓最急最忧最盼的事,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村干部现场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了解和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明确责任人,限时办理,并将落实情况张榜公布,接受群众评议监督,今年来累计为群众解决重难题500余件。在干群之间搭建一种“心连心、面对面”式的沟通渠道和机制,保证群众当家做主,让村民由村行政事务管理客体变为主体,确保村级决策由结果公开变为过程公开、由少数人决策变为多数人意志,使干部、群众真正做到合心、合力、合拍。

1118.1.jpg

无极县大陈镇大陈村村情恳谈会现场。

乡贤议事会,为乡村振兴带来“助推器”

“乡贤”是指在各行各业中取得成功的精英人士,其无论是致仕、求学、还是经商,均能凭借自身的学识、眼光、经验、技艺、专长、财富以及文化道德修养,为乡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组建乡贤议事会,让能人志士参与到乡村建设和治理的事务之中,能紧紧抓住乡亲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打通堵点,用情疏解百姓烦心事,从而反哺桑梓,泽被乡里,引领一代风气之先。例如,无极县大陈镇东东侯村“乡贤议事会”会长张乱虎,被乡亲们誉为“心系百姓的热心人”,在厕所工作中,张乱虎主动请缨,不厌其烦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讲解政策、疏通难点。就是靠这股不惧辛苦、不怕麻烦的工作热情,让本来有抵触情绪的乡亲们不仅打消了顾虑,还主动加入到厕所改造的行动中,使得该村改厕工作按时按点高质量完成。在乡村振兴的历史进程中,乡贤议事会以其独特的时代担当,不断促进乡村制度重构,推动我县持续高质量发展。

1118.2.jpg

无极县南流乡江仁村召集各位乡贤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

道德评判团,以乡风文明塑造“精气神”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水平影响着个人、社会的精神风貌。乡村道德评判团以提升群众思想道德素质为目标,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充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实现自治、法治和德治的相辅相成。一是加快乡村文明建设。组建由党员、村民代表、乡贤、致富能手等为成员的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政策宣传、理论宣讲等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二是深入推进家风建设。以村内每年召开的党建年会为抓手,把对文明家庭、五好家庭、优秀党员、优秀退伍军人、道德模范、好儿媳等先进典型进行表彰等列为规定动作,积极培育文明乡风家风,弘扬崇德向善、扶危济困等传统美德。将美好的家风延展到乡村社会层面,实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三是激发德治能量。乡村定期开展专题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红色教育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文明风尚由抽象概念变为具体事例,激励教化引导民心向善,切实弘扬真善美,重塑乡村德治新秩序。

1118.3.png

无极县张段固镇齐洽村志愿服务队伍入户宣讲政策。

“两会一团”工作机制的推进落实,为基层工作开展提供了新动力,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丰富了“三治”融合治理体系的内涵。无极县将进一步完善“两会一团”工作机制,推动“两会一团”制度落细落实,加强协商解决涉及村民切身利益事项,让“事事有商量、件件有回音”成为常态,形成知荣明耻、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构建“村两委+党员+村民”多元主体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推动乡村治理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齐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