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焦点图

河北港口集团喜获中国港口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22-09-21 17:5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2021年度“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揭晓。河北港口集团喜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实现了河北港口集团在中国港口协会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新突破。

“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设立于2006年,旨在通过对优秀科技成果项目表彰,激发港口工作者创新活力,推动港口行业转型升级,对促进港口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性意义。本届共有全国港口企业、港航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申报的138个项目通过形式审查。经专家评委会终审,评选出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0项(含一个创新团队)、二等奖30项、三等奖38项;中国港口协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河北港口集团提交的“散料码头带式输送机抑尘、物料撒漏治理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从散料码头带式输送机全作业工艺出发,综合运用新型自动调心式清扫器、刮板机连续清料式回程洗带装置、高压空气炮式连续清料式回程洗带装置等6项技术创新成果,实现了带式输送机承载面物料清洁率95%以上,落料转接点、驱动站、尾滚筒运行起尘点抑尘率90%以上,高架皮带机沿线回程及走台区域物料撒漏98%以上有效承接,切实有效解决了散料码头装卸生产过程中溢尘、物料甩带、撒漏这一瓶颈问题,成功践行了河北港口集团“构筑绿色枢纽、共享碧海蓝天”的企业环保理念,为其他企业树立了标杆。

“散料港口大型门式取料机斗轮取料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斗轮回转驱动形式优化、滚圈结构及材料优化、承重轮结构优化等8项技术创新手段,进一步完善提升了斗轮系统工作性能,系统故障率下降50%,为国内外散料港口大型门式取料机以及其他结构港口设备相关通用结构进一步优化、完善提供了可靠的方案依据,促进了门式取料机斗轮取料系统整体设计水平有效提升。

“料斗防堵煤疏通装置的研发与应用”项目通过料斗防堵煤疏通装置与关联皮带机同步运行,实时清除料内积煤,实现了处理料斗堵煤由“堵后被迫疏通”到“堵前主动清理”方式转变,解决了因料斗堵煤造成生产被迫中断难题,保证了生产连续性。该装置结构紧凑、自动化程度高、出力大,能够适应各种不规则或斗容小的料斗,对粘煤、冻煤堵斗具有较强预防能力,在现有煤炭港口系统中具有较大的实用价值和推广价值。

近年来,河北港口集团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突出创新驱动、智慧服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一批高端高质港口科技创新项目,破解多项智慧港口技术难题,从2007年到现在,累计获得中国港口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 22项,三等奖 35项,为港口行业科技进步贡献了河港力量。(戴春阳)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