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朔黄铁路郭京华:追风赶月莫停留

2022-08-09 14:5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他的钱包里,夹着这样两张照片,一张是一个青年人,一身迷彩服站在警民护边桥边,照片的很多细节已是不大清楚,但纯粹而质朴的笑容依旧醒目,一张是机车检修大库中,头戴红色安全帽的他,嘴唇微抿,眉毛紧蹙,正目不转睛的检查着机车换向器上的换向片。两张照片,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两个身份,从一名新疆的戍边卫士,到如今成为一名“退伍老兵”兼“新晋工匠”,他用丰富的经历书写了“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的热血青春,他就是机车钳工——郭京华。

奉献部队,青春无悔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地方”。

2000年,刚满19岁的郭京华第一次离开熟悉的家乡,毅然奔赴新疆某部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戍边卫士。夏天烈日高悬,毫无遮挡;冬日寒风凛冽,千里冰封;方圆数百里荒无人烟,含氧量不足平原的50%,是高原恶劣环境的真实写照。

作为一名通信兵,郭京华既要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又要在恶劣环境中维护检修通讯设备,同时每天雷打不动的训练学习更不能落下。据郭京华表述,冬天发电报时,手指关节冻的不能弯曲,为了保证精准按键,是不允许戴手套的,对于通信兵来说,手指是最重要的身体部位,发电报、架线缆都依靠它呢!长期的高原生活令郭京华的指甲凹陷,手指也布满了裂纹。郭京华的营长曾在部队支队技术比武夺得头筹,郭京华时刻铭记营长的教导——作为通信兵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报告情况晚一秒钟都是失职!

郭京华因表现优异,把高原的信息及时传递出去,被上级授予“优秀士兵”称号,他时刻铭记着一名通信兵的职责,他对祖国的忠诚始终如昆仑山脉白雪一样清澈干净。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

2009年,郭京华来到了朔黄铁路机辆公司机车检修中心机械二组,成为了一名电力机车钳工。皮肤黝黑、不善言谈的他在人人都戴安全帽的机车检修大库内并不显眼,但是能吃苦、肯钻研、不言弃的拼劲儿又让他“声名远扬”。

通信兵出身的郭京华对电力机车检修并不精通,但他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学完就练,对于自己短板弱项他从没退缩过。齿轮箱合箱前需要徒手进行捞箱检查,确认齿轮油清洁、齿轮箱内无异物,保证机车在运行中齿轮油可以正常对大齿轮进行润滑,一趟活下来满身满脸都是油污,很难清洗,像这种脏活累活郭京华总是不声不响地第一个上手。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工余时间他也不忘向师傅请教学习转向架、轴箱、齿轮箱的组装、工作原理,还自学电力机车钳工基础课程、检修工艺流程等等,争取在最短时间适应机车检修工作。

军人的底色让他不允许自己拖班组的后腿!

2021年因岗位交流郭京华来到了机车检修中心电机组。ZD114型牵引电机进行中修作业时,工艺要求对电枢换向器进行导角检查,每个换向器由372片换向片组成,电枢从机床进行下刻导角精车后,必须由人工进行逐一检查,对不符合角度为0.3*45°角的换向片需进行手工导角。如不符合工艺要求会使电刷磨耗过快、掉块、断辫、换向器异常磨耗甚至出现放电接地现象,以致机车在运行中跳主断造成运缓或途停。由于换向片是有色金属,长时间检修会造成用眼疲劳,没有好眼力、好精力很难圆满完成这项工作。然而,在郭京华来到电机组这一年半的时间里,经他手工导角的电机合格率达100%。

所谓“人不可貌相”,看起来身材魁梧的郭京华其实是粗中有细。在机械班组抡了12年大锤,长期置于风动扳手声中,让他变成了一个说话嗓门大,走路步步生风的“糙汉子”,到了电机组,他却能以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很快投入新的工作。在充满油泥和粉尘的机械配件前,他是干劲十足的“大力士”,在精细复杂的电机设备中,他精益求精的“守护者”。岗位限制不了他对工作的热爱,困难阻挡不了他前进的勇毅和决心,他有一颗“年轻”的心!

勇毅前行,不负韶华

“电磁加热器配合,将轴承内套加热至125至130摄氏度套于轴径,待冷却后测量内套端面至轴径端面距离,技术要求18.6至19.6毫米!”天色微亮,郭京华洪亮的声音响彻着整个检修中心轮对库。

“今年是我和郭京华参加职工技能大赛的第二年,”作为同期参加技术比武的尹子龙总是给身边的同事讲郭京华的故事。“电力机车钳工项目是由作业者使用工卡量具对轴箱进行拆解、检查、测量、组装、复查全流程检修,达到合格备品的过程,参赛选手需具备高水平的专业素养以及强健的体魄。他年长我12岁,在我们这个团队里年龄最大,但是每次练习实作的时候他都比我们先到一步。”“有一次我问他,你都工作这么多年了,为啥还要坚持参加技术比武?”“要想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只要我努力上进,大器晚成也不错嘛!”郭京华的精神一直也感召和鼓舞着尹子龙。

郭京华的动力来自他成长道路上的两个榜样,一是部队的营长,营长传承给他的永不言弃、永不言苦的精神,让他在部队的技术比武训练时即使手指磨出血泡依旧坚持练习发送电报,最终拔得头筹。二是时任机械二组班组长的梁志高,当时梁志高代表朔黄铁路赴包神铁路参加第一届集团技能竞赛电力机车钳工项目,梁志高身为班组长平时忙于事务工作,只能在工余时间抽空训练,每日起早贪黑也要保证6个小时的练习时间,最终凭借过硬的实作技术和扎实的理论基础荣获集团第一名。一个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一个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持,他们的精神在郭京华的骨子里刻下了“不忘来路,不改初心,不负韶华”的坚毅。

在朔黄铁路公司2022年职工技能大赛中,郭京华以压倒性优势获得“电力机车钳工”项目第一名。

不论是戍边卫士还是机车钳工,郭京华从来都是满腔热血、一往无前。兵的样子,从未改变。他传承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铁军精神,更传播着检修员工精检细修、实干奉献的工匠精神,一路追风赶月,一路挥洒豪情。(尹子龙)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