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芝麻西瓜”一起抓,纵深推进“增节降”——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纵深推进“增节降”活动侧记

2022-06-24 14: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们要从增收、节支、扭亏三个大方向着眼,立项要从点点滴滴小处着手,在日常工作中提炼总结,确保项目落实见成效。”6月份,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结合二季度“增节降”项目推进会提出的新要求,各单位积极行动,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立项,目前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抱紧增收“大西瓜”

“章村矿是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矿井,随着矿井优质资源日益减少,边角资源的挖潜回收越发重要,如何抱紧这块‘大西瓜’,最大限度的回收煤炭资源实现增收增效,是我们需要攻关的课题。”章村矿技术部部长常开志说。

为此,他们成立攻坚技术小组,对2下2610工作面中部断层带附近边角煤资源、F101断层与2下3101采空区附近资源、3105工作面断层煤柱资源等资源回收展开技术攻关,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多次深入现场探测,反复研究优化开采方案,通过科学摆布巷道布局、更改掘进巷道方位、优化巷道支护方式,尽最大程度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延长矿井服务年限。

“我们通过优化设计和开采工艺,找煤、抠煤,加大储量挖潜力度,预计可多回收边角煤10余万吨,增收上千万元。相信随着科技进步,我们将更大程度挖出更多的边角煤,为矿井创造更多的价值。”常开志说道。

勤捡节支“小芝麻”

“作为修旧利废的主力军,我们今年延续了之前的好做法,下大力气做好自制件加工维修等修旧利废工作,通过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最大限度减少新材料投入,上半年累计完成自制件加工制作12748件,产生效益25万余元,有效缓解了成本压力,为节支增收贡献了力量。”章村矿机修厂副厂长胡晓健说到。

抱紧“西瓜”也要勤捡“芝麻”。为了进一步节约成本,章村矿坚持抓大不放小,在过“紧日子”上做文章,积极发挥机修厂现有技术、工艺和装备,开展U型钢支架帽、柱腿、S钩、U型钩等日常耗材的加工制作与修复工作,同时,结合信息中心,已自主维修涨拉泵24台,产生效益16万元,最大限度的降低了材料投入,节约了生产成本。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归功于我们日常积极开展的新装备、新工艺的自创自制工作。其中,三代多功能液压折弯机和曲柄传动式冲压机的问世,大幅度提升了自制件加工效率和质量,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为‘增节降’活动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基础。”胡晓健说到。

盘活降本“全局棋”

科学合理进行用工分配,盘活人力资源,亦是降低用工成本、实现扭亏减亏的另一重要途径。

“二季度洗煤厂创出了单日入洗原煤、产精煤的新高。面对高产,各个车间正需要补充人手,目前,已有9名电厂富余人员分配到了洗煤厂,保证了洗选工作的平稳运行。”原来,二季度电厂进入停产检修,人员相较充足,而其他单位面对项目攻坚、机电设备检修、矿区维护等大量工作,人手相对短缺,于是电厂在积极开展检修工作的同时,继续推行“人员联动共用”模式,将检修期间40名富余人员安排到水电队、机修厂、洗煤厂等5个单位,同时积极组织队伍承包围墙翻修等外委工程项目,有效解决了人力资源的浪费,降低了用工成本。

今年以来,章村矿通过深层次挖掘工效潜力,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推进科学合理用工,盘活人员联动“全局棋”,解决了诸多困扰和制约矿井生产工作的瓶颈和难题,为决战决胜“双过半”创造了条件。(米亮)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