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河北港口集团交流党建工作经验

2022-06-22 08:59:30 来源:河北省国资委网站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16至17日,河北港口集团党委组织部部长吴震参加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党委组织(党群)部长培训班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以《打造价值党建‘升级版’ 赋能港口集团高质量发展》为题交流了河北港口集团党建工作经验。

自2017年开始,港口集团党委致力于推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创新打造具有港口特色的“价值党建”工作品牌,构建起以“党建领航、固本强基、融合创新、人才强企、文化聚力”五项工程为依托,以基层党建“五化”建设为路径的党建工作体系,实现党建工作的政治价值、经济价值、人才价值和文化价值。经过五年实践,港口集团“价值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党建共建区域化管理、党建项目化运作等一系列创新载体,港口集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交出了一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站在新的起点上,港口集团党委提出“价值党建”提档升级计划,以“党建品牌升级、活动载体升级、工作成效升级”为着力点,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打造“党建领航”升级版,在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上展现新担当。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明确了“项目拉动、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改革促进、绿色转型”具体举措,以高度政治自觉推动党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坚持在企业改革发展中不断加强党的领导、践行国企担当,把党的领导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全过程。二是打造“固本强基”升级版,在持续提升基层组织力上拓宽新载体。全面实施基层党建“五化”建设,抓实党支部标准化、党小组规范化建设,实施党建项目化运作,创新党建共建区域化管理,推进党建品牌化建设,形成“价值党建”品牌矩阵,激发了基层党建创新活力。三是打造“融合创新”升级版,在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创新党组织书记“领办攻坚”和党员“先锋创建”等活动载体,把党组织全部战斗力体现到推动企业改革、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上,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四是打造“人才强企”升级版,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上激发新活力。实施“选育管用”全链条管理,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引导年轻干部朝着集团需要方向成长成才,搭建各类人才职业发展平台,为集团持续转型加速发展提供稳定可靠人才支撑。五是打造“文化聚力”升级版,在强化职工思想引领上汇聚新力量,在省属企业中率先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开展共青团组织体制改革,凝聚了职工对集团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力量。(孙菲)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