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走进国企

河北建工省安装五分公司张家口桥东区供热项目工程建设纪实

2022-06-17 18:5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奋进离不开汗水。每当一个工程接近尾声时,回眸整个建设过程,所有的经历都是一种成长,而这份成长凝聚着项目全体人员在奋进中的汗水。

张家口市桥东区中关科技谷集中供热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五标段项目,是五分公司在张家口供热市场成功开发的第14个项目,位于张家口市桥东区中关科技谷园区内,主要施工内容为DN600-DN150的一次管网建设施工,建设规模4.5公里,合同工期365天。

把握有效时间,为收益做准备

工程于2021年10月22日中标,原计划在2021年11月中旬开工,项目部迅速配合经营系统与建设单位签订合同,组织人员熟悉图纸,认真研究招投标文件及合同,提材料计划,办理各种开工手续。在项目完成第一次放线后,因疫情及张家口冬季天气等原因,经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及园区主管领导商议决定,项目延迟到第二年春节后施工。项目部利用这段时间,认真研究设计图纸并结合现场情况,与建设、设计、监理等单位多次对接,二次深化设计图纸。征求各方意见并得到同意后,对主线管网弯头布置进行优化,由原招标数量308个减少至138个,从而减少340道焊口,节约施工成本约48万元,同时为业主节约了材料成本。

不等不靠,想方设法抗疫情抢工期

中关科技谷项目属于省重点项目,为了不影响园区后续道路及其他建设施工,4月14日,在园区开工准备会上,建设单位要求热力管网施工必须在6月15日完工。

“时间”、“人员”、“防疫”这三个问题立马出现在项目经理化振功脑海中,只有解决了这三个问题才能打赢这场硬仗。

一是“时间”,合同工期由365天缩短为60天,虽然管径不大,但是线路较长,各路段地质情况不明朗,石方开挖数量到底有多少?石方硬度怎么样?每天到底能挖几方?都给本次施工组织带来不确定性。二是“人员”,冬奥会结束后,当地防疫政策没有丝毫放松,张家口区域以外的人员均不能入张。节后项目管理人员只有化振功和冯天亮两人负责本区域多份合同的结算对审,其余人员都滞留在石家庄,施工班组同样不能按时到位。三是“防疫”,防疫政策怎么落实,怎么能做到防疫施工两不误?同时,作为张家口市桥东区年后第一个开工的项目,如何高效开展施工组织赢得业主的信任,成为这个特殊项目部的首要任务。

诸多困难并没有打乱化振功的组织思路,他在分公司领导及同事们的支持下重新制定了施工计划。首先解决施工力量,外地队伍不能到位,就充分挖掘当地潜力,快速组织土建和安装队伍到场,遇到最难开挖的石方路段每天只能推进20米,两个道路开挖班组就24小时倒班作业;安装工程两个班组同时作业,白天组对焊接,晚上探伤补口,保证必要的工程进度。仅有的两个管理人员,一人上白班一人上夜班,两人既要检查督促安全施工,又要及时跟进焊接质量和探伤合格率、甲供材协调、对外接洽、公司内部沟通等工作,同时还要盯紧防疫工作。面对全国范围内严峻的疫情,项目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防疫措施,配备了足够的防疫物资,严格按照当地相关防疫政策执行,对所有施工人员、车辆进行备案,每天进行测温登记,每周组织施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查,所有材料到场后进行全面消杀。施工进入高峰期,张家口防疫政策程序简化后,技术员李卫佳、安全员冯栋敏抵达项目部居家隔离10天后,到现场进行管理工作,张家口的紫外线没多久就让两个人变成了黑亮黑亮的“高原脸。”

6月10日的园区例会上,园区领导对项目部的施工进度、现场组织、防疫措施等方面提出了高度的赞扬,“能把项目干的这么漂亮,真不愧是省属大国企!” 

经历了60天的日日夜夜,面对种种困难,这次疫情期间的抢工战再一次展现了省安能征善战、团结协作的精神,为进一步巩固张家口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业为荣,在奋进中成长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风雨过后才有彩虹,危机中也孕育着意想不到的转机。回想从项目开工之初咬牙克服的诸多困难,到安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虽然疲惫但收获满满,经过这60天的披荆斩棘,以业为荣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汇聚成生活的细流,在艰难中感悟,在感悟中奋进,在奋进中成长。(化振功)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