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探索“后花园”的秘密——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矸石山绿化侧记

2022-06-17 18: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原来这里光秃秃的,一旦起风,一片灰蒙蒙的。”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矸石山附近巡检的职工王建宾,想起昔日的矸石山皱起了眉头。

葛泉矿矸石山位于矿区东北侧,占地面积约26000平方米,多年来一直肩负着生产排矸任务。近年来。由于煤矸石长期堆放在自然环境中,成为了矿井的环境治理重点。

“十九大报告指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之后。”多年来,葛泉矿在追求矿井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扛起社会责任,始终把环保放在与安全同等重要的位置,长期坚持矸石山综合治理,大力开展矸石山植被绿化、喷雾铺设等工作,将黑漆漆排矸场逐步变身为绿草如茵,花香四溢的矿山“后花园”。

“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加强矸石山的管理,但想打造成“后花园”绝不是一朝一夕的工程,由于矸石山土壤稀少、煤矸石颗粒大、易蒸发,水分流失快,不具备植物生长条件,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要想保证树苗成活十分困难。”矸石山负责人介绍说。

为保证栽种植物的成活率,他们多次到外地考察学习,学习外部矸石山绿化成功经验,结合该矿实际,组织人力物力“移土种树”,通过多次植被绿化实验,最终选定了耐旱深扎的爬山虎、柏树、黑麦草、红花槐等绿植,提高了绿植成活率。 

今年以来,通过组织“主题党日”、“植树节”等活动,种植柏树250余棵,倾洒黑麦草籽20斤,完成矸石山增绿、补绿400余平方米,进一步增加了矸石山绿化覆盖率和植物多样性。目前,矸石山已有各类成活树苗1700余棵,爬山虎500余株,累计绿化面积草本花卉3000平方米。

同时,不断细化矸石山绿化养护方案,按照乔、灌、草与藤蔓植物相结合的植被养护方法,每周三次对绿化植被进行浇水喷灌养护,做到浇水喷灌全覆盖无死角。并加强对矸石山绿植的养护管理,安排专人进行施肥、灭虫害作业,提高林木抵御各类病虫害能力。

在治理过程中,矸石山体的苫盖工作是一项必不可少环节。为此,组织20人的队伍,六人一组,专门负责矸石山的苫盖工作。今年以来,已完成矸石山山体苫盖2次。

“防尘网的使用及寿命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我们在定期修补、苫盖的同时,在矸石山车场及山体东、西、北侧安装喷雾装置,即可起到喷淋降尘的作用,又可对植被进行浇水……”运输区副科长刘宁介绍说。

为了达到喷淋效果,在矸石山顶及周边布置6条输水管道,安装5个射程半径达38至65米的HY-70涡轮式全自动旋转喷头,20多个射程半径达10至15米普通喷头,配备了3台可移动雾炮,并加装了30多米360度旋转涡轮式大喷头,与25米高喷雾塔相接,喷淋覆盖面积近3千平方米,完成矸石山地面硬化浇筑2100平米,极大的减少了矸石山扬尘。截止目前,矸石山现有喷雾管道2000余米、大小喷头83个。同时,在原泵房位置修建了450立方米的蓄水池,通过从矿井水处理厂引中水至矸石山的新建蓄水池,用于对山体周围和山体进行喷雾降尘和植被浇水,起到了节约水资源、绿化环境的效果。(李双双)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