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华北医疗全要素对标管理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06-14 14: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华北医疗健康集团坚决贯彻冀中能源集团“1346”总体发展战略目标,围绕全年任务目标,坚定不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运营管理,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奋力攻坚全年任务,促进企业提质增效,该集团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开展全要素对标管理,着力提升管理效能,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构建全方位对标管理体系。该集团围绕各项经营指标、财务关键指标、运营管理、科技质量技术等方面展开,成立对标提升专业管理工作机构,内设战略管理、组织及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对标、财务及财务风险管理、科技及信息化管理、医疗管理、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7个专业管理对标提升组,压实目标责任,确保任务落实,全面梳理管理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强化公司战略体系、组织体系、责任体系、执行体系、风险管控体系等的建设,不断提高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管理能力和水平。

实施“五结合”对标原则。该集团对标工作实施全面对标和重点对标相结合、纵向对标与横向对标相结合、结果对标和过程对标相结合、外部对标与内部对标相结合、学习与创新相结合的对标原则。既要全面开展对标活动,把对标管理作为提升发展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更要围绕企业发展的重点环节和关键因素开展对标活动,以重点环节对标带动企业整体管理水平提升;既要将经营成果与历史数据、任务目标、预算进行纵向对比,又要在集团公司内部单位之间、外部同类规模相当单位之间进行横向对比,找差距、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既要在经营结果绩效指标上与先进企业对标,深入分析造成差距的主客观因素,结合实际制定改进措施,又要关注过程对标,以流程优化、标准提升、持续改进为途径,推动各项指标水平的提高;既要对标学习国内一流企业的经验做法,也要在企业内部选树标杆,逐步建立外部对标和内部对标双推进的对标机制;建立动态比较模式,不断更新对标企业及对标指标,确保标杆的先进性,同时要结合实际情况,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成自己独特的做法和优势,在对标过程中努力实现创新和突破。

完善科学化对标程序。该集团从影响企业发展、效益、效率的主要因素入手,通过立标、对标、达标、创标四个环节,形成持续改进,不断超越、螺旋上升的对标体系。对标过程中既强调数据指标体系要科学、先进、合理,可量化、可对比、可执行,按照综合性与专业性相结合的原则,突出关键工作、关键工序和关键岗位,又强调管理指标要全面化精细化,深入查找企业管理的薄弱环节,持续加强企业管理的11项体系建设,进而强化管理基础、形成先进管理模式,不断提升管理工作效能。(杨瑞、吴永峰)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